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

 
台灣內部的團結在中國假訊息的攻擊下已經支離破碎!
 
就在一個多月前,台灣比任何其他民主國家都感到更加和平。美國民調機構Pew上週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在長達16個月成功把Covid-19拒於門外後,68%的台灣受訪者認為整個社會比之前更團結,這比例僅次於新加坡。
 
但這種團結氛圍正在支離破碎....
 
台灣首次爆發的國內疫情引發黨派紛爭,造成人們越來越不信任政府處理疫情的處理方式,以及散布謠言所引發人民的恐懼。
 
在疫情期間,大多數西方民主國家不得不處理內部矛盾。例如在美國,一些人反對封城; 在德國,反對接種疫苗的聲浪已經形成。但對台灣來說,要面臨內部矛盾的風險更大, 因為中國認為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準備抓住這時機來分裂台灣社會。
 
中共黨報環球時報曾在2016年寫說,中國將尋求"黎巴嫩化台灣"來破壞台灣社會穩定。
 
北京選擇的武器是假訊息。台灣一些專家已經注意到,自從去年疫情開始以來,針對台灣的中國訊息戰行動正急速增加,隨著最近台灣疫情變得嚴峻,這些中國訊息戰的攻勢開始變得越來越猛烈。
 
觀察中國假訊息的台灣IORG組織主任游知澔表示 "關於疫苗的負面報導或假新聞已經佔據我們的新聞版面,這就是中國官方媒體和其他中國消息來源在創造或傳播假訊息發揮了作用。
 
上個月底中國發布假訊息說美國不向台灣出售一瓶疫苗。這個月初,北京聲稱數萬名台灣人湧向中國接種疫苗。然後中國媒體報導說,儘管台灣沒有足夠的疫苗來為自己的人口接種,但台灣正計劃為邦交國進行注射。台灣政府都否認這些說法。
 
最近台灣疫苗接種速度加​​快後,中國媒體開始散播老人死於注射疫苗的故事, 結果台灣的疫苗接種率此後趨於緩慢,因為許多老人開始害怕接種疫苗。
 
就是因為台灣一些媒體放大中國假訊息,這些媒體開始關注老人在接種疫苗後死亡的消息,得出這種台灣衛生主管機關認為很不科學的因果關係。
 
分析人士表示,中國的假訊息在台灣散播關鍵模式是,新聞農場產生的假新聞或扭曲的敘述透過Line群組和批踢踢PTT散播, 這就是中國找到主流台灣媒體的方式。
 
前蔡英文的英文講稿撰寫人Libby Lange表示 "如果一個故事在電視新聞被放大散播,這似乎就獲得合法性,目前在台灣爆發的假訊息使新聞嚴謹性大打折扣, 在這個緊張情勢加劇的時期,這對台灣來說傷害非常大。"
 
儘管台灣擁有僅次於韓國的亞洲第二大新聞自由,但根據無國界記者描述,無國界記者把台灣的媒體環境描述為"兩極分化"和"以煽情和追求利潤為主導"。
 
民間團體正在努力提高媒體素養。IORG組織正在寫一本書希望可以用來教育中學生如何判斷新聞是否可信。
 
只能希望台灣有時間等待下一代對中國的假訊息巨獸產生免疫力。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