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年表是用來描述地球歷史事件的時間單位,通常在地質學和考古學中使用。

年表中最大的時間單位是宙,宙下是代,代下分紀,紀下分世。必須說明,
年表雖有時間的概念,也就是說,當獲悉該化石是何宙、代、紀或世的遺物
,間接可知道它形成的粗略時間(當然是很粗略的估計值)。事實上,年表的
時間單位是完全人為性劃分的,和日曆中的年月日不同,它不能使人了解每
個宙、代、紀或世經歷的準確時間。

年表中各個宙、代、紀和世都有自己的名稱,用於描述生物在不同地質時空
的發展程度, 一般以首先研究它們時期岩石的地點來命名,現將某些專家所
廣泛使用的各個時期之名稱概述於下。



顯生宙 ----- 現代生物存在的時期。
元古宙 ----- 久遠的原始生物的時期。
太古宙 ----- 初始生物的時期。
冥古宙 ----- 生命現象一始的時期。



新生代 ----- 現代生物的時期。
中生代 ----- 中等進化生物的時期。
古生代 ----- 古代生物的時期。



寒武紀 (Cambrian) ----- 取名於拉丁文Cambria, 即威爾斯。
奧陶紀 (Ordovician) ---- 名稱來自大不列顛的古老部落 (奧陶部落)。
志留紀 (Silurian) ---- 名稱來自大不列顛的古老部落 (志留部落)。
泥盤紀 (Devonian) ---- 名稱來自英國德文郡 (Devonshire)。
石炭紀 (Carboniferous) ---- 名稱自來大不列顛群島的含煤的岩石 。
二疊紀 (Permian) ---- 取名於俄羅斯的彼爾武省(Perm)。
三疊紀 (Triassic) ---- 來自拉丁文 "三" (Trias)。
侏羅紀 (Jurassic) ---- 取名於法國與瑞士之間的汝拉山 (Jura Mountain)。
白堊紀 (Cretaceous) ---- 取自拉丁文 Creta, 意指白堊。
第三紀 (Tertiary) ---- 第三個衍生物。
第四紀 (Quaternary) ---- 第四個衍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