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6  21:2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連戰引柯文哲祖父過往,痛罵不能讓日本「官二代」、「官三代」來當市長,讓歷史學者感到可笑,直批連戰為了選舉打出反日、分裂族群的策略,引導到統獨議題,是在分裂台灣社會,且連家祖先亦曾寫出《鴉片論》、歌頌日本總督的奉承詩,反諷連戰:「你怎麼好意思笑別人祖先?」

  • 連戰引柯文哲祖父過往,痛罵不能讓日本「官三代」來當市長,讓歷史學者感到可笑。(記者郭安家攝)

    連戰引柯文哲祖父過往,痛罵不能讓日本「官三代」來當市長,讓歷史學者感到可笑。(記者郭安家攝)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表示,台灣當年被中國割讓給日本,大環境驅使,使許多台灣人被迫改姓,也為了生存只好謀求公職,以歷史學常用的觀點「同情的理解」,設身處地去想當時台灣人的處境,作法都可以理解,李筱峰舉例:「一如當初早期國民黨逼迫還在就學的我入黨一樣。」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說,台灣人並非高興當日本人,在日本統治時代擔任高等文官的人更是極少數,整個51年裡頂多3、4人,大多數人為了糊口飯,都是擔任中低層公務人員,除非祖先有跟殖民統治者合作,否則在道德上很難非議,且那時許多師範體系畢業的教師也通通都是文官,而若連戰以此標準看待,請問又該清算多少人呢?

李筱峰說,連戰過去常埋怨被人家抱怨,怎麼現在卻提起別人的祖先?過去連家祖先連橫,曾在1899年寫過獻給當年日本總督兒玉源太郎的詩《歡迎兒玉督憲南巡頌德詩》,歌頌諂媚將總督捧為聖人,在日本鴉片政策上,還投書發表〈新阿片政策謳歌論〉(俗稱阿片有益論,阿片即鴉片),辯稱鴉片有益,最後遭當時的民族運動領袖林獻堂批評,剔除台中詩社「櫟社」會籍,李筱峰說:「你怎麼好意思笑別人的祖父?」

吳叡人也認為,連橫本身有一個道德汙點,如今連家卻提柯文哲的祖父在日本統治期間的事,認為連家強打認同政治,打群族牌、統獨之爭,是要切割選民,希望爭取藍軍票,甚至是特別痛恨日本的藍軍,但如今台灣早已是個多元群群的社會,漸漸彼此認同整合,連家竟然為了選舉,不惜割裂得來不易的認同,吳叡人痛批:「非常不道德,我們應該加以譴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