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更新

CAVEDU觀點 談AI教育:

 

2017 :


CAVEDU教育團隊,在國內是創客圈很知名的教育團隊,主攻的是機器人教育,但也鑽研研究各大開發板進行研究,因此國內對於Maker有興趣的人,往往上手的第一本書很有可能就是他們團隊的著作。CAVEDU團隊中的「阿吉老師」曾吉弘,更是國內創客活動及物聯網教育的一個先鋒,著作量多且熱心分享新技術,個人相當推薦CAVEDU的SlideShare 頻道,收集許多阿吉老師的講課投影片。

在一次與阿吉老師的聊天中,討論到建立物聯網教室的困難處:


  • 雲平台的建立:公有雲的使用都需要註冊帳號,綁定信用卡才可以開通服務,對於物聯網教育而言,就因此難以用公有雲平台做推廣,或是教學,只能做一個簡單的示範。

  • 無線網路設置:中小學的40人電腦教室過去只要40台桌機都接上實體網路即可,但物聯網教材通常會一個學生一個開發板、行動裝置,再加上原有的桌機(coding用),IP需求為原本的三倍。在上課或是自辦工作坊時這變成一個困擾,通常都是講師帶了3、4台無線分享器來分組處理。


  •  


科學教育是未來教育相當重要的一環,而其中物聯網的教學也是一個新挑戰,為了降低學校建立物聯網教室的門檻就要來解決這兩個問題。

先來談談雲平台的建立:

可以使用QNAP Container Station 可以幫助使用者,快速的部署新服務如NodeRED,或是建立mosquitto (message broker for MQTT)等通訊服務。但有User Management、Rule Engine 搭配Dashboard 的QIoT Suite Lite,對於建立一個IoT application 來說是相當簡易的,且還可以與其他數據分析服務如 Power BI 作為連結。

而無線網路設置的問題,除了提升無線分享器的規格外,重點還有學校網路管理的部分,每個學校的網路管理方式不同,有依靠電腦老師或是依賴設備商,但又容易因為人事調動或是不同標案使用不同的廠商,而會產生許多難以預料的網路問題。

我們與合作夥伴Zyxel 嘗試來處理這個問題,使用QNAP TVS-682 搭配 Zyxel  GS1900-8hp + WAC6502D-S無線網路基地台,跟CAVEDU教育團隊一起在南港高工以QIoT Suite Lite搭配 MTK7688進行教學。也是經歷了一番事前準備及壓力測試,總算完成老師的期待。

相關資料:

 

 

 


 


 

另外5/27-28 CAVEDU教育團隊規劃: 放課後2017 參展招募中,歡迎大家一同來參加!

16715978_1266999156689213_8265586980078826157_o

【放課後2017參展招募中╳募集100種生活提案】
✔ 只要您是真正「做好做滿」,聚集醉心於自身愛好的達人
✔ 想要分享與交流您的理念卻無從發表與交流
✔ 想嘗試更多不同可能性

 

 

 



放課後/下班後想做些什麼?
來和我們一起同樂吧!
▶關於展覽:http://www.cavedu.com/funschool/
▶報名參展:https://goo.gl/forms/CDUZBBg9OOmjKMPB3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