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绝地救援中,男主角麦特戴蒙因意外被独自困在火星上,靠着栽种马铃薯填饱肚子,可谓火星农业革命。然而将镜头拉回地球,现在种植马铃薯有了更先进的方法。工业 4.0 跟 AI 的触角,已悄悄延伸至农业领域。

[gallery columns="1" size="full" ids="2668"]

然而要让农业科技快速起飞,需藉由开源社群的推波助澜,让各方面通才合作,即能大幅降低进入门坎。国外的 FarmBot 社群即是一例,透过社群的改良与使用推广,让科技农业增添新的创新元素。FarmBot 就像一台运用在农业的大型3D打印机,藉由软硬件的整合,从栽种到收成采全自动化监控,实现「不用下田,也能种田」的愿景。

[embed]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0htrqei_U0[/embed]

在国外发烧的农业社群,其热潮现也蔓延到台湾。位于南部的「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孕育了台湾第一个农业社群 FBTUG,于6月6日至8日的 2018 COMPUTEX,InnoVEX 创新与新创展区,展出由社群力量自行组装的 FarmBot。

[gallery size="full" ids="2670,2671,2672"]

在工厂种植农作物有许多解决方案,但 FarmBot 的特殊之处在于其设备能利用机械手臂,在农地范围中移动,根据不同模块可提供感知温湿度、自动播种、洒水、翻土、雷射除虫、注射肥料等多样功能。而 QNAP NAS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能将摄像机照射到的影像储存,透过图像识别技术找到并除去杂草,监控生长过程等功能。

[gallery size="full" columns="2" ids="2673,2676"]

目前的 FarmBot 发展日趋成熟,逐渐翻转过往农业的形式。在未来发展上,除了目前已和QNAP 的 QIoT 合作,在影像辨识植栽率的发展上更进一步外,也预计能链接更多感测装置与外接设备,达到完全智能监控、自动采收、除虫等功能。

[gallery columns="1" size="full" ids="2677"]

 

更多活动实时信息请追踪 QNAP 粉丝专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