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stocktonty () 看板 basketballTW
標題 Re: [討論] 台灣籃球哪裡出問題
時間 Tue Aug 22 21:56:56 2006

國中的時候你念資優班~在班上都是前幾名覺得自己很強(台灣籃壇)
家長也都視你為未來的醫師律師(台灣球迷們)
因為家長們看多了每年聯考榜首的新聞報導(NBA轉播)

等到你上了第一志願的高中~
發現有更多國中資優班的強者也到了這裡
你進步幅度慢了~開始贏不過人~甚至是墊底(亞洲籃壇)
這時候家長開始覺得你為什麼那麼不爭氣(台灣球迷們)
你應該學全校第一名一天念10本原文書
去國外遊學(重量訓練+放洋)
你可能也照作了但還是贏不過那幾個變態
(因為你會作的人家也會)
但是家長覺得我家的小孩明明資質就很好~
這樣還贏不過一定是態度問題(台灣球迷們)
或者是你念得不夠~
但絕對不會願意承認是自己生的小孩腦袋其實是有瓶頸的
我也知道把這本書的內容看50次都都背起來就可以考100分啊
~(練習500球三分線)
可是就是考不到100啊!
你硬要說我背得不夠那我也沒辦法(球員不長進?)
讀書方法不對~觀念也不好~
那念10次都跟念1次的效果一樣(戰術問題)

那簡單講台大醫科就像是NBA
從各大高中的頂尖高手中選出來~
當然也不乏後面志願高中的怪材(非籃球主流國家)
每年重考進台大醫科也不在少數~但是我想說的是
並不是每個人付出比別人多10倍的用功~就可以考上台大醫科的...
因為你自以為比別人多十倍努力但是人家好腦袋+有效率的方法念~
10分之一的時間就打死你又有何用(身體素質+正確訓練)


說這個不是我想要中華隊就不要長進了不要練了反正都沒用
而是太多人太習慣用NBA規格來衡量中華隊~
這實在是一種太沉重的擔子
目標不要老是擺得太高~
應該從最接近自己的目標慢慢追近然後才是下一個更高的目標
例如是觀察亞洲區最近各國籃球的趨勢以及訓練型態還有相關戰力
想辦法跟上才是
而不是一開始就拿去跟NBA誰誰誰比~
就算你作跟球星們一樣的重訓就會追過他們嗎?
但是如果只會把目光放在那種遙不可及的目標
結果反而連實力相近的球隊都贏不了了~那才是該擔心的問題
某某球員能不能比一年前有進步~進步幅度能不能趕上其他亞洲國家
這才是比較近的問題吧
(像某個人最近好像在遊魂就真的讓人有點惋惜XD)
但是也不是他表現差就又把NBA都怎樣怎樣搬出來
只能說太猛的藥吃下去也不一定會好啊....

姚明會進步這麼多那就是因為他得到了資格進入了這個世界上競爭最激烈的地方
不拼你馬上就被淘汰~問題是這種環境世界上只有一個~資格也很少
誰不想要有這資格~祇是拿不到這資格而已吧

旁觀者都會很容易覺得應該怎樣怎樣~但其實作起來不是那麼容易的
就好像我說普通生用功不一定會追過資優生一樣
(我說不一定~但是這差距可能極大)
更何況是用功的資優生...
如果我有田壘的203~我就應該搶籃板.拼搶積極.
我就應該練穩罰球.就應該多切入就應該協助防守內線.
就應該掩護後衛.就應該多練中距離.就應該出國.就應該....

(真的就像很多家長覺得自己小孩應該怎樣怎樣一樣XD)
(你也許可以發現他的特點~
但是他不可能是像你想的一樣只要用功就會每科100分)

至於扯到頭髮~其實有點結果論說
但是他怎麼綁也都是比賽前就綁了(擾敵啊XD)
又不是輸了之後還搞一堆造型~那就有點不知反省

扯這麼多~我只能說台灣的球迷們其實是期望太高了
(看習慣NBA)
加上台灣的籃球進步幅度的確是不如其他亞洲國家...
不然其實以台灣這種完全是小一號的先發陣容
我真的不敢想像對上世錦賽任何一隊種子隊下場會是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