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TOS(Real-time operating system)

近來流行的 ARM + RTOS 幾乎已經變成 Embedded System 的代名詞。
來看一下他的相關介紹吧:)


wiki : Real-time operating system

A Real-Time Operating System (RTOS; generally pronounced as "R-toss") is a multitasking operating system intended for real-time applications. Such applications include embedded systems (programmable thermostats, household appliance controllers), industrial robots, spacecraft, industrial control (see SCADA), and scientific research equipment.

各種 RTOS 優劣 ?

學習 RTOS 和評估使用那一個 RTOS 是兩回事. 以學習 RTOS 來說, 初學者先得瞭解什麼是 real-time system, 她和 PC/Server 有何不同. 再瞭解 programming for RTOS 和一般 programming 的差異, 她的 multi-tasking scheduling 的方式, task 間彼此 synchronize/communication 的方式等等. 以鍛鍊上述基本功夫來說, uC/OS-II 確實是一個理想的學習工具. 她夠單純, 但 RTOS 該有的基本機制她都有. 她和藹可親, 初學者很快就可以與她打成一片. 她身材纖細苗條, 只要 32K bytes 的 flash 就可以存放了.

至於如何為產品選擇 RTOS, 則需要對專案有全局的瞭解才能挑出適用之材, 例如產品規格需求, 軟硬體發展時程, 預算多寡, 人員訓練等等. 因為許多時候 RTOS 是產品成敗的關鍵. 舉個例子, 如 linux, 有些公司只著眼在她是免費的, 忽略了客戶 real-time 的需求, 或是用了 uc/OS-II 才發現需要 file system 或 TCP/IP stack, 導致專案延誤甚至取消.

其他相關新聞:

 

**深入了解RTOS:ARM與即時作業系統的完美結合**

近年來,ARM處理器配合即時作業系統(RTOS)的組合已幾乎成為嵌入式系統的同義詞。這種技術的融合為各類應用帶來了無限可能,從家用電器控制、工業機器人,到太空探測與科學研究設備,RTOS都發揮著關鍵角色。

### 什麼是即時作業系統(RTOS)?

即時作業系統(RTOS)是一種專為即時應用程序設計的多任務作業系統。它能夠保證對於系統反應與處理時間的嚴格要求,這使得RTOS成為執行時間敏感任務不可或缺的工具。不論是家庭自動化、工業控制還是科學實驗,RTOS都能提供穩定可靠的環境,確保每項任務都能準時完成。

### 學習RTOS的基礎

學習RTOS與評估哪一款RTOS適合使用是兩件不同的事。對於初學者而言,首要的任務是理解什麼是即時系統,以及它與一般的PC或伺服器系統有何不同。此外,學習如何為RTOS編程、了解多任務排程、任務間的同步與通訊方式等基本概念也是必不可少的。

其中,uC/OS-II是一款理想的學習工具,它設計簡單卻包含了RTOS所需的所有基本功能。對初學者來說,uC/OS-II不僅易於上手,其細膩的架構也只需32K bytes的閃存便可運行,是學習RTOS的絕佳選擇。

### 選擇合適的RTOS

選擇適合產品的RTOS需要全面考慮項目的各個方面,包括產品的規格要求、硬件與軟件的開發進度、預算限制以及團隊的技術水平等。正確的選擇對於產品的成功至關重要。例如,選擇Linux可能因為它的免費而吸引一些公司,但如果忽視了即時性的需求,最終可能會對項目造成延遲或甚至取消。

另一方面,使用像是uC/OS-II這樣的系統時,開發團隊可能會在後期發現需要添加文件系統或TCP/IP協議棧,這也可能導致項目的延期。因此,了解並選擇適合的RTOS,是實現項目成功的關鍵步驟之一。

透過這篇文章的介紹,希望能夠幫助您對RTOS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無論是在學習階段還是在實際應用中,都能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發揮RTOS的最大潛力。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