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 魚客松台北場,QNAP 團隊攜手「 Ocean Fox」隊伍,打造出具備淡水監測和通報系統的「潛艇勾吻鮭」勇奪冠軍。該場賽事不僅喚醒大眾對於海洋議題的重視,也成功受到媒體矚目。近期團隊受 TVBS 電視台之邀,錄製「世界翻轉」節目,實際走訪大湖公園,演示團隊如何利用該系統翻轉水資源枯竭的困境。

[gallery size="full" columns="2" ids="2146,2147"]

團隊成員許庭綱介紹如何利用 QNAP 產品「QBoat Sunny」。QBoat Sunny 可視為資料蒐集器,與盒內的感應器連接,可蒐集包括水質的溫度、顏色及紀錄 GPS 座標位置。待成為完成前置作業,將 QBoat Sunny 放入由雷虎科技打造的潛水艇海狼號(SeaWolf)中,確認好感測器、攝影機之後,即可開始水中探測任務。

[gallery columns="2" size="full" ids="2148,2149"]

可見影片中,團員將潛艇勾吻鮭放入水池,透過岸上遙控器的操作下降至不同深度,並從螢幕判讀回傳影像,用肉眼檢視水質狀況。實測當天在潛艇進入湖水三到五米之後,水質的濁度非常高,魚類及漂浮物的蹤跡非常不明顯,初步判斷可能為湖水優養化嚴重,能適應生存的魚類有限。而同一時間,無線通訊技術已把蒐集到的資訊上傳至雲端,做更深入的水質資料分析。

[gallery columns="1" size="full" ids="2151"]

團隊成員郭振聲說道:「一般檢測只能檢測岸邊水源,因此可離岸、無人檢測的工具顯得格外重要。」「水的問題在台灣其實也吵很久,」目前就讀北科大電子所博士班,並主推農林漁牧大業計畫的賴建宏補充說明,「透過實作發現該發想並非天馬行空,在採樣人力不足、範圍侷限的情況下,能有效揪出污染源!」。現在的創意雖仍是雛形,但未來目標是讓各種載具皆能裝設各種感應器,串連物聯網、雲端技術。目前已有魚菜共生的業者上門尋求合作,可見後續應用將有多元發展,甚至衍伸出更成熟的商業模式。

[embed][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I5BoEW4Wg&w=800&h=450][/embed]

更多參賽簡報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