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鱼客松台北场,QNAP 团队携手「 Ocean Fox」队伍,打造出具备淡水监测和通报系统的「潜艇勾吻鲑」勇夺冠军。该场赛事不仅唤醒大众对于海洋议题的重视,也成功受到媒体瞩目。近期团队受 TVBS 电视台之邀,录制「世界翻转」节目,实际走访大湖公园,演示团队如何利用该系统翻转水资源枯竭的困境。

[gallery size="full" columns="2" ids="2155,2156"]

团队成员许庭纲介绍如何利用 QNAP 产品「QBoat Sunny」。 QBoat Sunny 可视为资料搜集器,与盒内的感应器连接,可搜集包括水质的温度、颜色及纪录 GPS 座标位置。待成为完成前置作业,将 QBoat Sunny 放入由雷虎科技打造的潜水艇海狼号(SeaWolf)中,确认好感测器、摄影机之后,即可开始水中探测任务。

[gallery size="full" columns="2" ids="2158,2159"]

可见影片中,团员将潜艇勾吻鲑放入水池,透过岸上遥控器的操作下降至不同深度,并从萤幕判读回传影像,用肉眼检视水质状况。实测当天在潜艇进入湖水三到五米之后,水质的浊度非常高,鱼类及漂浮物的踪迹非常不明显,初步判断可能为湖水优养化严重,能适应生存的鱼类有限。而同一时间,无线通讯技术已把搜集到的资讯上传至云端,做更深入的水质资料分析。

[gallery size="full" columns="1" ids="2160"]

团队成员郭振声说道:「一般检测只能检测岸边水源,因此可离岸、无人检测的工具显得格外重要。」「水的问题在台湾其实也吵很久,」目前就读北科大电子所博士班,并主推农林渔牧大业计画的赖建宏补充说明,「透过实作发现该发想并非天马行空,在采样人力不足、范围局限的情况下,能有效揪出污染源!」。现在的创意虽仍是雏形,但未来目标是让各种载具皆能装设各种感应器,串连物联网、云端技术。目前已有鱼菜共生的业者上门寻求合作,可见后续应用将有多元发展,甚至衍伸出更成熟的商业模式。

[embed][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I5BoEW4Wg&w=800&h=450][/embed]

 

更多參賽簡報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