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C UA 學習筆記

在工業智慧自動控制的領域中,不但眾所熟知的PAC、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C Base controller、DDC等控制設備和小型HMI (Human-Machine Interface)或大型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工業軟體,需要在不同種類的工業控制器,網絡系統中運作。  而在製程自動化的領域,當希望把DCS(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中所有的製程數據傳送到上層的MES生產流程與ERP企業資源管理系統時,還必須按照各個供應商的機種開發特定的通訊介面應用程式,才能達成資料整合,並協助企業決策及提升效能,這在今天所推廣的IIOT工業物聯網趨勢,萬物互聯的效應的帶動下,顯得不合時宜。

1996年8月由OPC協會制定OPC(OLE for Process Control)的工業標準,是由全球首屈一指的自動化軟、硬體公司與微軟(Microsoft)公司共同合作的技術結晶,採用主從式(Client-Server)的架構處理資訊傳輸,也就是藉由一個稱之為OPC Server介面的元件,建立與OPC Client交換資訊的管道,達成資料傳遞與分享的功能。
  • PAC (Programmable Automation Controller,)
  • PLC 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
  • DDC
  • HMI (Human-Machine Interface)
  • SCADA (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 DCS (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
  • MES
  • ERP
  • OPC (OLE for Process Control)
  • OLE
  • OPC UA (OPC Unified Architecture)
一次補一堆名詞

OPC foundation 介紹影片

參加OPC foundation 會員可以有測試tool 來檢驗是否合乎標準。

後續要要注意的有 OPC UA 規範 / 相關的 opensource有哪些 / 可以溝通後那要用語言資料交換?

想了解哪些OPC UA 相關的題目,歡迎留言,持續更新 !!

2019/06

QNAP NAS 預計要開始支援OPC UA了,在Computex 2019 展示QIoT 2.0 ,支援OPC UA Server & Client

期待




2019/07

7/16 有完整QNAP NAS QIoT 2.0 直播介紹:



QNAP QIoT 討論blog - https://qiot.qnap.com/z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