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天安門大屠殺31周年紀念日。當天,世界目光聚焦當年慘案發生地北京,但在距離北京上萬公里遠的西班牙海邊一棟別墅,突然傳出讓全球華人愕然的消息:中國足壇前名將郝海東及其新婚妻子、中國羽壇前一姐葉釗穎,夫妻聯袂在網上鄭重宣告與中共決裂,並喊出「推翻中共」、「支持建立新中國聯邦」等口號。

事件在互聯網形成巨大衝擊波,輿論巨浪突破中共「防火長城」衝擊內地。「郝海東起義了!」「公開反黨?真的假的?」「被國外反華勢力?迫吧?」內地網民不敢相信,中共「有關部門」更是高度緊張,下令「全網封殺」,包括郝海東的名字和他擁有750萬粉絲的新浪微博,立刻消失,葉釗穎也遭同樣命運。官方《體壇周報》網上發文抨擊郝,「嚴厲斥責H姓(郝姓第一個拼音字母)球員損害中國主權的錯誤言論」,卻連郝海東全名都不敢寫。

就在外界充滿驚訝和疑惑聲中,上周末身在西班牙的郝海東和葉釗穎接受本報視像專訪,解答外界疑問,再度表達他們與中共決裂的決心。

 

【訪郝實錄】

 
 

讚揚香港 心中聖城

「去年10月我和釗穎到香港旅遊,住了幾天,我們有幸親眼目睹香港反送中運動,看到香港市民為爭取民主自由,與港府和中共抗爭,看到數以萬計的香港市民有序示威遊行。他們只是為了表達訴求,卻遭港府和中共無情打擊,有如當年六四,令人悲憤。

「31年前六四事件我在北京,但沒有親自參加,我只能說我支持學生。去年香港反送中我們親身目睹,那麼多學生參加遊行,跟當年六四北京學生爭民主自由不同,香港學生本來就生活在民主自由制度,是中共要活生生剝奪他們原有的東西,迫使他們走出上街頭。

「香港人和平示威表達訴求,中共拒絕聽從,現在更要推港版國安法,這明顯違背中英聯合聲明,違背鄧小平制訂的一國兩制。中共竟宣稱中英聯合聲明『過時』,公然違背國際契約精神,這樣的政權最終要遭文明世界唾棄。

「香港反送中運動是中共在回歸後一點一點蠶食香港的民主自由、要把獨裁政權的價值觀強加港人頭上,香港人不滿情緒終爆發。香港人在運動中表現出來的理智和文明,對民主自由的執着追求,絕對令人讚嘆。我可以說,香港是我心目中的聖城!」

 

 

中共體制 摧殘人性

 
「我10歲成為八一少年隊球員,18歲正式加盟八一隊,那時我已對這個體制有認識。加入國家隊後十幾年來,我對中共體制的感知更是刻骨銘心。那是一個沒有人性的制度,是對人性的摧殘。不管誰進了這個體制,都難逃一劫,不是被其吞噬,就是會為虎作倀。

「在這個體制下,你贏了球甚麼都好,你若輸了球,就是無休止的開會、檢討,甚麼你頭髮太長了、晚上睡覺晚了,甚至連聽鄧麗君的歌都成了罪名,因為那屬於『靡靡之音』!

「我18歲那年,他們(領隊官員)忽然跟我說:海東,你是優秀團員!我很愕然:我甚麼時候加入共青團了?他們一聽我連團員都不是,『好吧,那你就入黨吧!』可見他們對政治榮譽的隨意性。

「前幾年澳洲舉行的亞洲杯,我任解說員,其間我說足球踢得好壞,不是思想正確就可以,要有體能、技術等,這就是普世價值。沒想到馬上就有人警告我『海東,別說了,這個不可以說』!

「我很驚訝。好吧,你們這也不讓說那也不讓說,那我閉嘴,下半時賽事我一句也不說,讓你們操心去吧!」
 

沒拿獎牌 一無所有

「我在國家隊任主力前鋒,早年每次外出比賽,領隊都會告誡大學,入住酒店不能撥打長途電話,但他們偷偷告訴我:『海東,電話你隨便打,吃飯隨便簽單。』這些特權只有我一個人,也就是說,只要你能拿金牌,就可以為所欲為,這是最可憐、可恨、可悲。運動員只是官員手中升官進爵的工具。

「我再舉一個例子。曾經是亞洲無差別級舉重冠軍才力,曾打破亞洲紀錄,獲得20多個冠軍,被稱為『亞洲第一力士』。但退役後沒人理睬,連看病也沒保障,33歲就死了,留下妻子和一個未成年孩子,窮困潦倒。這樣的例子在中國體育界,太多了!

「我和小葉(妻葉釗穎)沒有生存問題,我們在這裏(西班牙)衣食不憂,日子過得很好,但是想起不少窮困潦倒的同行,我們還是感同身受,不寒而慄。

「還有,共產黨處理六四問題,以及文革整死那麼多人,現在連提都不讓提。改革開放40年了,現在又要人民擺地攤過日子,你說這是共產黨應有的嗎?體育界為拿獎,擅改運動員年齡,造假成風。這些都是我看不慣、要跟中共決裂的原因!」
 

敢說真話 獲子力撐

我們公開宣言第三天,兒子(郝潤澤)給我打電話,告訴我他被(塞爾維亞俱樂部)解聘了。我不知道事情是否與我有關,但我還是跟兒子說抱歉,因爸爸的事情影響到你。兒子說『沒關係爸爸,我不是因踢得臭被俱樂部炒,而是因為你,因為你說的那些話我炒,只要你說的都是真話,你放心爸爸,我支持你的選擇!

「對兒子的理解,我感到很欣慰。我相信我們給孩子做了應該做的,真實,真誠,不做假。兒子今年23歲,女兒20,加上釗穎的女兒17。孩子們都很懂事。這也說明人一旦有了閱歷和見識,嚮往自由、嚮往尊嚴的決心沒有人能抹殺。

「要做一個好人,堅持做人的良心,要講真話,做實事,這些就是我們要給孩子留下的品德,有這些品德在,邪惡一定不會戰勝他們,人生一定圓滿。

「我們從來沒跟孩子們說過會留給們多少財富,我們經常教育他們,要靠自己的努力創造人生,實現理想。我相信只要潤澤生活在一個法治地方,只要他有本事,就不會被埋沒。他可以選擇另外的俱樂部踢球。我相信是金子就會發光。」

 

 

中共不倒 我們不回

「你問我還敢不敢回國,我們當然不會儍到自投羅網的地步。只要中共不倒台,只要那個邪惡政權還在,我們就不會回去。中共表面不在意我們跟他決裂,實際上非常緊張,我們倆在內地網上所有訊息全部刪除,連百度都無法搜到。可見他們心虛。

「至於共產黨會不會拿我們在國內的親朋好友問罪,會不會沒收我們在國內的財產,報復我們,我相信他們一定會這樣做的,搞株連是他們本質所決定的。我們沒辦法阻止。但我們相信,共產黨若這樣做等於在世人面前再次曝光其邪惡的本質,讓世界再次目睹中共醜行。

「我們在這裏(西班牙)不會擔心生計問題。因我們還有能力掙錢,可以重操舊業。我可以當教練,釗穎可以出去打羽毛球,共產黨不要以為斷絕我們與內地的聯繫,就能從經濟上卡我們的脖子,讓我們在海外無法生存。他們那是做夢。」
 
 

【採訪手記】

勇氣幸福 來自愛情

與郝海東夫妻對話雖隔山隔洋,但這對結婚剛滿一年的體壇明星,在視像中大方表現他們的恩愛,郝多次以「我的妻子小葉」形容身邊人,坦言與葉「志趣相同,三觀一致」,「我能跟小葉走到一起,是我一生的榮幸」,「因為妻子小葉的支持,我才有足夠的勇氣站出來,宣佈我們的決定。」更感慨「人生最重要的是家庭,而家庭最重要的,是有一個理解你、支持你的妻子!」

去年5月,他們在北京結婚,此前兩人都有過婚姻。郝海東1996年與首任妻子陳怡結婚,陳是北京崑崙飯店服務員。

有趣的是,當記者問他們目前的身份,兩人異口同聲「中國」!說着還彈起身入房,取出他們的護照展示在鏡頭前,讓記者「驗證」。被問到為何選西班牙為養老地,兩人同呼「這裏環境優美、山清水秀,沒有地溝油、蘇丹紅、毒奶粉;在這裏我們可以享受在中國不敢想像的生活!」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