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裝潢裝修找店面比較有保障?--解析木工裝潢開店成本~~

裝潢業的老闆為了一兩件裝潢工程放棄店面跟經營多年的基業,理性上是多麼不可思議的,讓我們以木工開店成本解析來做說明:




一、針對木工工程行開設經營的成本解析:

木工承接工程都較大,金額較高,但是木工因為所需工具較多,需要的店面空間比較大,初期投入成本相對可觀,店租成本也比較高:

1.店面成本:以萬華區便宜的地區來看,每月15000~20000元

2.工具成本:最少也要15萬
i.電動工具大致列表如下:

項目
價格
型別
備註
花費
風槍
1800~2500/
有雙腳、F釘、T釘、大砲、蚊子釘等
開店至少要準備兩組
2
空壓機
5000~15000/
看馬力,一般都要準備大馬力的
開店至少要準備兩組
2
雷射水平儀
3000~8000/
看雷射數、大小
至少兩組
1
剪台
4000~5500/
常用的只有兩種size
至少三組
1.5
手持平面砂輪機
3000~4500/

一台
3
角度切斷機(虎頭)
4000~5000/

一台
4
彎鋸
2500~4000/

1
3
修邊機(路打)
2500~3500/
也有大小之分,大的比較少用
小的至少2台,大的1
8
電動起子機
3000~5000

1
4
木工電鋸
3500~5000

至少3
1

ii.其他手工具,像是鐵槌(好的800元一支)、文公尺(好的120元一個)、角尺、墨斗、罵路(台語)、美工刀、A阿(台語)跟A阿搭配的各式鑽頭.......一個師父基本手工具配備最少也要4000~5000元。

上述氣動、電動、手工具和一些有得沒有開銷,大致上全部準備起來15萬會是很基本的開銷。


3.載貨車:新車40萬~50萬元  中古20萬元
木工工具跟材料多且重,一定要自備貨車的,不然材料跟工具根本無法有機動性地送到工地現場。

4.周轉金:30萬
主要周轉項目:剛開始房租押金、房租、建材行的材料費、師父每十天要付薪水一次、工具磨損毀壞、房租水電、加油、電話費....等

5.其他較重大的有形跟無形成本
i.聘雇的師父受傷的照顧成本,木工一受傷都頗嚴重,很多木工師父沒有食指前端。

ii.倒帳風險(一次小則幾萬,大則虧損百萬,個人知道最大的一次倒帳2000萬)

iii.公關交際費,這是很可怕的一筆費用,跟其他工班或是客戶打好關係,師父們常上酒店,這個花費就可大可小了。

vi.生活壓力大,晚上常會被客戶電話吵醒。

綜上各種成本,一個木工裝潢工程行當他付出初始成本,經過多年的付出後跟考驗(光是倒帳風險就很可怕了),終於經營起來了,讓它成為一家可以一個月淨利10萬的商店,請問如果各位看倌是這個老闆,誰願意放下或毀了這片基業? 除非退休了、病了、傷了之外,要這樣一家工程行因為一兩件裝潢案子作得不順遂,虧損就跑了、不負責任,那是不可能的。


二、進一步分析常見倒帳、不負責任的狀況:
1. 一種是師父接案預期產生虧損,就放下該案跑了,這樣一個案子最多造成虧損約為總金額的三成,以一個裝潢案100萬,最多虧損30萬來看,老闆建構這個基業順利至少要100萬,建置過程不順的話要到300萬去了,加上很多師父店面房子還是自己的,這讓老闆寧可承擔也不可能放棄這個可以生財的金母雞。
 

2.另外一種情況是拿錢跑路不作事,一個案子就是最多拿訂金3成,一樣的邏輯,一個100萬的案子,拿30萬放棄金母雞跑路,成本效益分析下,有誰願意放棄。

3.遇到裝潢有問題不負責任的,在地臨近的店面,師父對消費者而言,就近好管控好要求,光是找里長伯協調、有事沒事去店裡逛一下念一下,師父愛惜地方商譽,加上就近服務成本低,基於人情或商譽,大多一定選擇好好服務客戶的。

綜上所述,就近有店面的木工工程行怎麼會敢不好好負責服務。這也是為甚麼裝潢裝修找店面比較有保障很重要的因素之一了。


做工的師父、跑單幫的師父都要認店面做生意了,消費者的你,要有保障當然找有店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