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修繕師父知多少? 這行開店當老闆有多困難? 5945報告您!


一、前言:
一個當過師父/老闆的告白! 走過這行,所以推薦有店面的商家給各位,這不是一個沒來由的推薦,且耐心聽我述說這些故事吧!

二、師父值多少? 列表如下:

技術
管理能力
施工品質的責任感
風險承受
養成時間
實拿所得
老闆
/
看責任感、擔當
3500元以上/
師父頭
/
看責任感
3000~3500/ + 利潤分紅
師父
/
三年四個月
2500~3000/
半師父
/
一年半
1200~1500/
學徒
半年
800~1000/



三、師父/老闆各階段養成:
1.學徒:
剛入行的小伙子,就是打雜的。進來就是多看多聽多問,讓自己跟這行業逐漸熟悉就對了,當年我的師父阿輝伯給我的第一句話:掃地、倒垃圾。我們學徒很苦,遇到好師父還好,遇到壞心師父就會很慘,自己的師父阿輝伯,他小時候就遇到打學徒出氣、消遣學徒為樂的師父,所以一路走來格外辛苦,我就好運多啦!
2.半師父:
入行最快半年最晚一年半,一個學徒就該成為半師父了,此時粗工、簡單的工程都可以交給他了,要往上晉升重要的分野就是櫃子、收尾還有具體化的功力了。有不少人到這就上不去了,他們成為這行所說的半桶師父,隨著年紀增長,對外宣稱是老師傅常成為這行糾紛的源頭。
3.師父:
三年四個月,老一輩的木工師父都要經歷這段時間才能出師,半師父到這天就可以得到尊重跟豐厚的收入,只要說清楚要做甚麼,師父就可以施做出來,除了重大決策問題非要回報請示外,遇到問題就是有辦法自己解決,簡單舉個例子:

師父
半師父
學徒
客戶在現場要改設計圖
回報老闆請示
回報老闆請示
回報老闆請示
材料不足
現場算差多少,回報差多少請老板補材料
回報師父或是老闆,請師父或老闆解決
回報師父或是老闆,請師父或老闆解決
牆面歪斜導致櫃體不合
直接考慮怎麼解決是要磨切或增加櫃體,還是整平牆面,這樣怎麼收尾,沒甚麼問題就做了。
問師父或回報狀況,詢問該怎麼解決。
這個階段在一旁看就對了。連動手作都沒資格。


4.師父頭:
師父在往上就會成為師父頭,一個case中代替老闆管理整個工地的人,管理能力跟責任心是他們晉升的關鍵,他們對個整case的成敗作負責,除了自己要下去作,也要負責分配工作,管理工作進度,有的還可以自己決定訂材料,解雇師父。很像中階經理人的角色。
5.老闆:
師父頭跟老闆只有一線之隔,差別就在承擔風險,一個案子出問題,師父頭以下除非老闆跑了倒了,不然都有錢拿,一個老闆在這行承擔的壓力很大,成天都要應付客戶、難搞的師父,有時候自己還要下去作,最慘的是被倒一次帳可能就倒了。所以這行能存活下來的老闆,都很不簡單,無論是企圖心、抗壓力、技術上都是很有一套。放棄穩當的3000~3500/ + 利潤分紅,出來創業並且有成,是多麼的不容易。

四、有感而發:
自己在這行裡走過,知道更多的心酸,更能體會這行業開店當老闆的不易。近來太多裝潢糾紛詐騙問題層出不窮,業界劣幣逐良幣的狀況越來越多,感嘆於此,也才開啟了自己推薦店面商家的開端。不知道找誰裝潢、修繕嗎?有店面的裝潢修繕商家,都是那些師父中有擔當責任心薈萃的一群,找他們保障多得多。


徵求:有裝潢修繕經驗的朋友,邀請你寫下你的評論! 邀請你推薦好師父好商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