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 : ioctl

ioctls are typically employed to allow userspace code to communicate with hardware devices or kernel components.

ioctl是應用程式用來和驅動程式溝通的function,讓應用程式可以對某個裝置下命令
在unix/linux環境中, 裝置的存取和檔案是一樣的,一般會先用open()來取得對裝置的一個控制權,其中,open會傳回一個handle值。

ioctl(handle, command, ...)

前面handle跟command是必須的,後面的參數則視情況而定。

其中handle就是open函式傳回來的值而command就是一個command code。command code每個值所代表的命令會因裝置而不同,完全由驅動程式來解釋command code的意義。若是有的command code還需要傳進其他參數時,就會使用第3、第4...個參數了。

因此使用ioctl之前, 要先看是要對那個裝置下命令,再去查那個裝置的驅動程式支援那些command code讓應用程式使用。

而當應用程式呼叫 ioctl時, 相對應的驅動程式會有一個callback function被呼叫到。這個callback function專門用來處理 ioctl command code。你呼叫ioctl時可以傳那些command code以及要傳那些參數都和此callback function有關。



相關閱讀:

Linux 驅動程式的 I/O, #1: 基本概念
Linux 驅動程式的 I/O, #2: I/O 存取相關函數
Linux 驅動程式的 I/O, #3: kernel-space 與 user-space 的「I/O」
Linux 驅動程式的 I/O, #4: fops->ioctl 實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