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老王」在蔣經國日記扮演的角色

管仁健觀點》難道蔣萬安的爺爺真的是「隔壁老王」?

國民黨的明日之星,蔣家在台第4代的「孤臣孽子」,好不容易才將姓名由「章萬安」改為「蔣萬安」。本來是藍營下一任總統呼聲最高的候選人,這幾天卻又忽然被他奶奶的姘頭給擺了一道。

在蔣經國66年前的日記裡,明文記載著「後來竟有人誤傳此孿子為余所出」。原來1942年「章姓女未婚而生孿子」,生父竟然不是小蔣,而是「隔壁老王」。蔣經國1930年代在贛南擔任行政專員時期的部屬,時任江西省上猶縣長的王繼春。

但經過過去的各種案例表示,之前萬安的爸爸孝嚴只是弄了很多動作來改姓,蔣家一點都沒有承認,只是用證明了自己原本出生證明登記的父親是舅父,而自己跟舅父的DNA不一樣(所以雖然從母姓 章,但是他又不想用章 這個姓) 。

除了蔣經國日記提到的王繼春,還有一說是郭禮伯,原本認識他是章孝嚴以及章萬安,但因為以下種種,以後還是用孝嚴以及萬安來做表示,不然之後Blog文要改來改去太麻煩。

===





蔣經國庶子、國民黨籍立委章孝嚴,正式恢復蔣姓,改稱蔣孝嚴。


曾經六度求見蔣宋美齡女士未能如願、也無法以家屬身份參加蔣方良喪禮的蔣經國庶子章孝嚴,終於在法定程序上成為蔣家人:他在本月初恢復蔣姓,成為「蔣孝嚴」。

強調與參選市長無關

兩年多前,章孝嚴已將身份證父母欄改為「蔣經國」和「章亞若」。他昨日向傳媒證實,上周已完成身份證改姓程序,正式更名為「蔣孝嚴」。他說,此事已與家人、及蔣家親屬溝通過,未來除了他自己的資料將全數改為「蔣孝嚴」外,他的子女也將一併「認祖歸宗」,完成身份證變更,所以他已於昨日行文給相關單位,包括立法院,以陸續進行改名作業。
至於改名是否與參選台北市長選舉有關?蔣孝嚴強調:「此舉與政治無關。」不過,他也承認,去年參選立委時,有些台北市民執意要他簽名「蔣孝嚴」,讓他印象和感受相當深刻。
蔣孝嚴又計劃清明到大陸掃墓。其生母章亞若的墓地在桂林,他曾在九四年往拜祭。蔣經國與蔣方良所生的蔣孝文、孝武、孝勇及蔣孝嚴的孖生弟弟孝慈都已病逝。


===


孝嚴過去經歷:
一直以來流傳的說法是,章孝嚴與章孝慈蔣經國與情婦章亞若婚外所生的雙胞胎,他們於中國抗日戰爭期間在桂林桂林省立醫院(今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疊彩區桂林市第二人民醫院)出生。[2]由於蔣經國已經與蔣方良結婚,因此這兩名私生子僅能隨母親的章姓,名字由蔣中正定為「孝嚴」、「孝慈」[5],與蔣經國的其他兒女一樣是「孝」字輩

章亞若原是南昌高等法院法官唐英剛(章表兄)之遺孀,在唐生前,章就多次外遇,唐英剛因此自殺。在唐生前,章亞若已婚的「復興社」江西幹事會總幹事郭禮伯有婚外情關係,唐自殺後章被唐家親屬扭送到治安機關進行法辦,後經郭禮伯運作得以被釋放,成為郭公開的情婦,章多次到郭與妻子家大鬧逼宮,因郭妻強硬,始終未能取得名分。郭調職去重慶時沒有帶走章亞若,而將其介紹給蔣經國。[6]

然而章亞若同時也與偶爾休假歸來的郭禮伯保持情人關係,一方面,郭禮伯留下的筆記中記載章亞若懷孕後曾告知郭禮伯所懷是郭的孩子,另一方面蔣經國日記中明確否認章孝嚴、章孝慈是其私生子,並明確記錄二人是其亡友王繼春與章亞若的私生子,他只是在王去世後代為探望照顧。[7]

章亞若於1942年8月被謀殺,兩兄弟由章亞若的弟弟章浩若及他的妻子紀琛撫養;舅舅及舅母在官方文件上登記為兩兄弟的生父母,直到2005年才改回真正的生父母。

國共內戰其間,兩兄弟隨外婆周錦華移居台灣新竹,由外婆、舅舅(章澣若)、舅母(章向鳳妹)繼續撫養。1960年章孝嚴畢業於臺灣省立新竹中學(今國立新竹高級中學),與1959年許信良同校但為下一期校友。

後來兩兄弟同時在東吳大學就讀。1960年底,孝嚴、孝慈十八歲時,兩位兄弟才知道他們祖父是蔣介石,蔣經國為他們父親[8]


孝嚴如何改姓蔣:
原稱「章孝嚴」,章孝嚴多次試圖求見宋美齡,蔣方良以及蔣家合法婚生子女,要求得到承認,均未果。章孝慈生前堅決反對章孝嚴改姓,並不認同其母生前的行為。一直等到蔣經國配偶蔣方良去世,正式改稱「蔣孝嚴」,並稱其子女將會跟隨。章孝嚴身份證父親欄寫的是舅父章浩若,母親欄是舅母紀琛。章孝嚴提出經由王昇將軍證實在章孝嚴章孝慈小的時候,蔣經國提供兩個孩子的生活費,有撫養的事實[9]

2002年7月,章孝嚴到江西南昌,找到章浩若兩個兒子章修純、章修維,寫下聲明書,證明章浩若是他們的父親,非章孝嚴生父,章亞若是他們的三姑,也是章家雙胞胎的生母。此後章孝嚴從桂林醫院取得出生証明,母親欄寫的是舅媽紀琛女士,但她已經遷居美國多年。2003年章孝嚴到美國訪問舅媽,在中華民國駐洛杉磯辦事處兩位人員的見證下,取得幾根頭髮拿去做DNA化驗,在駐外辦事處見證下,紀琛和章孝嚴這對「法律母子」的關係劃斷。[10]2005年3月經由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內政部法務部等部門一系列複雜的法律程序,將身份証父親欄改為蔣經國。[11] 但章孝嚴所指蔣經國為其父並無實際證據支持,在證據不全的情況下改名為「蔣孝嚴」,但蔣家均不承認。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