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股票學習筆記 個人建議 1. 了解0050 以及0056  確認自己的想法 2. 學習計算實際獲利 設定停損/停利點





「投資」 新手投資股票一個月賠了20萬.... (告誡、勸世影片)



兩週前朋友開始Youtube 第一個影片介紹自己的創業想法 300人點閱 

「創業」 全職創業的第一個月,自我紀錄,社交產品


三天前上傳了一個 投資影片 800人點閱


「投資」 新手投資股票一個月賠了20萬.... (告誡、勸世影片)


想想今年度在疫情的影響下,反而股市很熱,也該來寫些個人筆記。
希望有幫助到正要開始學習投資的朋友。

投資股票學習筆記 個人建議:
1. 了解0050 以及0056  確認自己的想法 
2. 學習計算實際獲利 設定停損/停利點


1. 了解0050 以及0056  確認自己的想法 

針對第一點 了解0050 以及0056,在這個作業中可以了解自己的想法,到底是想要作價差還是想要賺股息。列出一些參考文章:


為什麼投資0050比0056好?揭密高股息ETF背後的「內扣費用 ...

「0056 配息比較高耶,會比0050 好嗎?」 

2020年想存股,該買0050還是0056?一張圖比較7大關鍵

2020年4月6日 - 0050和0056這兩檔原型ETF 成立時間都超過10 年,且來自同一家公司,但追蹤的指數不同,持股邏輯也不一樣,因此這兩檔經常被拿來比較。


「該買0050還是0056?」不要再問了~專家用兩張圖算給你看 ...
2020年2月19日 - ... 開始投資的第一步?我的回答談到了可考慮投資台灣50(0050)這檔ETF,節目結束後,爆奶弟弟問我?我到底該買0050還是元大高股息(0056)?


ETF投資》該買0050還是0056好?先看你是「3種人」中的哪一種 ...
市場上關於元大台灣50(0050)和元大高股息(0056),這2檔指數型基金(ETF)誰比較好的爭論. 一直沒有停止。

該買0050還是0056 - 怪老子理財

0050和0056優缺點分析!投資台股ETF,這五個關鍵差異不可 ...
對於沒有金融專業、不會看盤、也沒有時間研究股票的上班族來說,0050和0056這類ETF是非常適合的投資工具。


「我手上已沒有0050,全是0056!」為什麼ETF理財作家施昇輝 ...
- 施昇輝認為,0056是「預估」最高殖利率30檔股票的元大高股息ETF。 去年十月,施昇輝就把手上的0050全部出清,理由其實也很單純,就是0050現在太高。


投資0050、0056,只要「認命」一年賺5%,你就100%賺得到 ...
如果你沒把握選到幾十年來都有配息的股票,就去買國內最具代表性的ETF(指數型基金),例如0050 和「元大高股息」(0056)吧!

眾說紛紜之外,其實主要是藉由這些熱門討論去了解自己是適合哪一種策略。
基本上可以區分:
  • 價差 - 短期
  • 股息 - 長期持有
但還有很多執行細節,因此建議從這個基本文章資訊收集裡面去確認自己是想要賺價差或是賺股息。

2. 學習計算實際獲利 設定停損/停利點

這基本上從前面的各種文章裡面,都會有表格要學習看懂這些表格,以及了解真實的數據。
很多股票學習筆記都會建議可以自己虛擬投資看看,了解買入的價格成本,以及賣出的時機。需要從自己的交易App中了解每一個數值,並且理解自己想要怎麼做。

===

最近有一篇鄉民文:[問卦] 中天賺520%可以下車了嗎?

3/30上了中天的車 那時候才12塊 https://i.imgur.com/SmXSk3f.jpg



昨天又漲停創新高 現在132塊 我賺了520% 可以下車了嗎? https://i.imgur.com/je72r9U.jpg
我現在好害怕會不會跟以前基亞浩鼎一樣下不了車


===

上面這個就是很有趣的一個實驗,每一個生技股都買一股作觀察。
了解每一個欄位的意義,算是一個基本功課。

而進一步的就是大家都想問的問題 可以下車了嗎? (停損點/停利點)
這就需要自己有一定的想法,照著自己的目標走。

例如確定自己是要賺 10% or 要賺 1萬元 這些都是很明確的目標,而當加上時間的因素例如:要在多久之內達到 (因為會影響到自己持有的成本 / 機會成本)  都是需要好好思考的。這也是上面的表格無法呈現的。

做了決策之後整體會變得怎麼樣?需要先有能力模擬,而這些都是要靠學習計算實際獲利的基本作業,才能夠進一步去了解自己要設定甚麼樣的目標。

以上

個人建議提供給新手的建議:

1. 了解0050 以及0056  確認自己的想法 
2. 學習計算實際獲利 設定停損/停利點


回歸到這個影片:

為什麼會賠20萬 .. 



主要是因為他放空美股Zoom  !!

在新手村竟然碰這兩個題目:放空、美股  那 ... 肯定是要交些學費的。
多多保重 Orz

 其他理財相關文章:



要真的跟上車其實很不容易,需要自己對單一股票有認真的了解。

台股新手村通常第二題就會進入到除權息,想要賺小波段。但容易花了時間跟成本在上面失去瞭解公司基本面,這個真的要好好想想。

最好的當然是股神巴菲特曾提到的概念 投資好的公司 抱著不放
但是今年股神應該也是超級挑戰的一年: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油價崩盤影響,美股在2020年3月出現四次熔斷。

2020年3月9日,標普500指數開盤後跌7%,觸發第一層熔斷機制。[6]
2020年3月12日,標普500指數開盤後短時間內跌幅超過7%,再次觸發第一層熔斷機制[7]
2020年3月16日,標普500指數開盤下跌220.60點,跌幅8.14%,觸發當月第三次熔斷[8]
2020年3月18日,標普500指數盤中下跌177.29點,跌幅7.01%,觸發當月第四次熔斷。[9]

沒有人知道怎麼交易。

當然以事後諸葛而言,如果你3/18 之後進場一路到現在,相信應該很開心 xD
這也是為什麼現在開戶數之多。

但是現在是7月了,沒有3月的大跌之後的政府救市。反而疫情也不斷的突破新高:
希望大家都可以逐步學習投資,不要一個月賠掉辛苦錢 Q_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股 股票 投資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