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听过 NAS 吗?对于习惯使用云端硬盘空间来存放个人档案的人,过去势必过得十分辛苦,一方面自己的 Google Drive、Dropbox 等免费空间额度,在未节制使用下逐渐耗尽,而中国那些提供巨额免费容量的云端空间,如 360、百度,也都一一中止服务或进行转型,连被视为是最后一道防线的 Amazon 云端硬盘,亦正式取消无限空间的储存方案,改以空间的多寡来收费,从宣告推出无线使用到结束,不过短短两个年头。使用者疲于在云端搬家的同时,也展现出了 NAS 的优势。

虽然建置 NAS 初期需要一笔不小的花费,但后续不论是储存空间的运用、隐私安全或是附带的影音串流、备份等功能的完整性,都比单纯的云端空间齐全多了!

然而 NAS 型号百百种,又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QNAP 官网除了有详细的产品介绍,用户也可根据使用目的如家用、企业等级,及储存的空间需求,让官网推荐你最适合的 NAS 型号!

 

[gallery columns="1" size="large" ids="3714"]

要论及 NAS 的产品定位,一开始是比较偏向于多人使用的企业环境,让即使是不同部门的同事,也可以随时存取共同的档案资源,省去利用 email、随身碟交换文件案的麻烦。当然,要实现这样的功能,必然是与网络技术的演进息息相关,因此 NAS 发展至今,已经可以说是一种集各种网络应用于大成的产品,所有功能都可以透过单一的管理平台加以整合,包括远程访问、串流多媒体、网络相簿,甚至架网站、行动应用都难不倒它。有了NAS,再也不怕云端服务商随意修改条款,巧立名目收取费用,重要的档案数据,就近存取放在自己的设备最安心。

至于家庭为何需要 NAS,重点莫过于要满足急遽爆争的家庭数字档案储存与管理需求,例如家人用手机、相机拍摄的家庭出游照片、生活录像片段等等,过去单是如何管档管理与备份,就需要花上不少心力,但是透过NAS就能轻易解决,且数据的保全性也较一般行动硬盘为高。而 NAS 基于分享的特性,能让远程的亲朋好友,得以轻易地浏览或下载收藏这些数字档案。另外,像是云端摄影机一类的安全监控设备,虽然安装很方便,但仅靠一只摄影机难以综观家中全局,若藉由 NAS 的整合功能,便能一次坐收大量录像文件的储存与多支摄影机同时管理之效,再加上数字影音串流的娱乐性功能,使 NAS 不仅能够收纳各种档案资源,更能进一步化为多功能的媒体拨放器。

[gallery columns="2" size="large" ids="3742,3743"]

选择完 NAS 之后,接下来就要了解如何使用了!内建于 NAS 的操作系统 QTS 4.3.4 版本,大幅革新了用户接口,不仅简化储存空间及管理工作,更强调快照管理可视化,让使用者能精准掌握储存空间,更容易上手及管理。在加密勒索软件危机四伏的网络环境中,快照以区块层级 (Block-based) 为保护核心,使用写入时复制 (Copy-on-write) 技术,持续记录特定时间点之间档案修改于在区块层级上的差异,不仅减少储存空间占用,更能实现比档案层级 (File-based) 快照更高速的秒速快照撷ㄆㄧ取与还原,满足企业对复原时间 (Recovery Time Objective,RTO) 与恢复点 (Recovery Point Objective,RPO) 的高度要求。

[gallery columns="1" size="large" ids="3716"]

而 NAS 的强大,不仅在于管理档案上的轻便,更提供的 APP Center 能安装多样的应用程序。说起来 NAS 有这么多功能,我们却不见得全都能用得到,其实 NAS 跟计算机有诸多相似之处,你可以仅安装你所需要的功能即可。 APP Center 具有罗列档案管理、生产力工具等各式应用,可依需求打造出个人化的 NAS,但若你是进阶使用者,QNAP 也开发许多独家的加值程序。

举适合创客使用的 QIoT 及 QuAI 程序为例。在目前新颖的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浪口上,QNAP 推出相关的开发工具包 QIoT 及 QuAI,分别在 APP Center 里的 Utility 及 beta lab 类别中,能协助开发者简化开发流程,轻易完成物联网及人工智能领域的部署。

 

[gallery columns="1" size="large" ids="3717"]

QIoT Suite Lite 以广受欢迎的开源套件 - Node-RED 与 Freeboard 为基础,能迅速建构理想的 IoT 情境,不仅支持多种通讯协议 (如:MQTT、HTTP 及CoAP 等) 及仪表控制面板等应用,更可结合开发板及传感器。只要预先在 QIoT Suite Lite 中设定好规则引擎 (Rules Engine) 与数据仪表板,您就能立即启动 IoT 应用。QIoT Suite Lite 亦提供 MQTTs 及 HTTPs,确保联机安全。QIoT 套件亦曾担任 2018 鱼客松的物联网要角,成为创客们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

QuA I则是鉴于运用 AI 相关技术的各种应用而生。多样的 AI 服务已在市面上蔚为风行,但还有无穷的可能性等待探索,为了使 AI 的发展更民主化,让更多人可以享受 AI 的效益,QNAP 特别开发一套突破性的 AI 运算平台。QuAI 提供多种高效能的 AI 架构让数据科学家及开发者们选用,能在功能强大的 QNAP NAS 上快速建立、训练、优化及部署机器学习模型。再应用层面上,曾与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合作,利用人工智能协助医生诊断黄斑部病变。

[gallery columns="1" size="large" ids="3718,3721"]

针对 QIoT 及 QuAI,除了官网上的介绍及指引,QNAP 在教学及论坛上的耕耘也不遗余力,经营多元平台让开发环境更加完善。

教学
QIoT: https://www.qnap.com/zh-cn/how-to/tutorial/qiot-suite-lite
QuAI: https://www.qnap.com/zh-cn/how-to/tutorial/quai

 

论坛
QIoT: https://forum.qnap.com/viewforum.php?f=364
QuAI: https://forum.qnap.com/viewforum.php?f=365




 

若看了以上导览仍对产品选购、使用上存有疑虑,也可至客户服务网页查看相关服务。

问题回报: https://helpdesk.qnap.com/index.php?

购买管道: https://www.qnap.com/zh-cn/before_buy/con_show.php?op=showone&cid=4

 

最后也欢迎大家来我们的新版的 APP center,为你喜欢的 APP 评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