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 梅蘭芳紀念館 Mei Lanfang Memorial位於北京市西城區護國寺街9號,是在1950年回北京定居後居住的四合院的基礎上設立的一個紀念和展示梅蘭芳戲劇成就的紀念館。

(資料相當豐富,可以好好看一下)


官方介紹:


特別的事情是這個官方介紹有中文英文以及韓文?但是仔細一想,因為北韓跟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好朋友,因此在官方介紹中第三選擇為韓文,也不為過 (那俄文?)。


還得了很多獎,其中有一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蠻奧妙的。但是進去看了很多梅蘭芳大師的生平之後,真的令人由衷佩服。

走進庭院有許多海報,裡面有介紹了過去如何推動京劇宣傳,發表到海外,這些都是中英對照的,還有藉由京劇來做外交,出訪許多國家:美國日本俄國等。




其中有一張梅蘭芳大師的照片有鬍子,相當值得介紹的是:抗日战争爆发后,上海沦陷,梅兰芳蓄须明志,拒絕為日本表演,僅過著販售畫作維生,直到抗战胜利后才重登舞台。想想霸王別姬電影裡面演出的戰亂,能夠這樣反抗真的是佩服。





















還有拍一個京劇電影:生死恨



1947年冬天,著名电影导演费穆以华艺影片公司的名义,邀请梅兰芳拍一部京戏影片,经商议确定拍《生死恨》,并且大胆启用颜鹤鸣,用这部影片试验冲洗彩色胶片技术,摄制中国电影有史以来第一部彩色影片。受电影容量所限,导演费穆与许姬传共同对舞台剧本再次增删裁剪,从原来21场缩成19场。一切准备就绪,于1948年6月27日在上海开拍。韩玉娘、程鹏举仍由梅兰芳、姜妙香扮演,张万户改为萧德寅扮演。其他配角分别由朱斌仙、李庆山、李春林、新丽琴等人担任。乐队伴奏则由王少卿操琴,王燮元司鼓。头一天开拍,戏剧界、文化界、新闻界许多朋友都赶去助阵,从当晚9点一直拍到天亮。梅兰芳卸妆时,这部影片的摄影师黄绍芬不住声地称赞梅兰芳“摄影机一动就进到戏里去了,这在电影演员里也很难得”。中国电影有史以来第一部彩色影片《生死恨》顺利完成剪接后,于1949年3月在上海首场公映。这部戏曲影片在剧本改编和电影与舞台艺术相结合等方面,为后来者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另外也看到了傳說中的蘭花指: 

可以看這篇有完整介紹: 梅兰芳的五十三式兰花指法

還有傳說中的同光十三絕,現在比較少聽到對於某一項藝術有個門派或是高手比較,不知道是我太俗了跟文化界扯不上邊,還是時代不同,熱度也不同,缺少少了文化評論的力量?






同光十三絕,全稱同光朝名伶十三絕,是指清代同治光緒年間的十三位著名演員以及描繪他們的畫作。根據三六九畫報社《同光朝名伶十三絕傳略》所載,該畫由畫家沈容圃所畫,該畫作中描繪了當時各行的著名演員以及他們代表劇目的扮相。因此後來這十三人就被稱作同光十三絕,這十三人為京劇初興時期北京劇壇的代表性演員,(但其中也有昆劇演員)。

演員及畫中扮演行當角色



其中梅巧玲(1842~1882),是清朝同治、道光時期技藝非凡、聲名赫赫的京劇表演藝術家,是徽班進京後由演唱徽調、崑腔衍變為京劇的十三位奠基人之一。因其在京劇旦角表演藝術方面的突出成就,被清末畫家沈蓉圃繪入《同光十三絕》畫譜而流芳千古。他是四代京劇梨園

世家的創始人,梅蘭芳大師的祖父。

想要了解每一位同光十三絕,可以看百度百科同光十三絕

這次參觀是相當令人震驚的一次參觀,過去不夠了解,真的很佩服,有機會應該多看一些相關作品。黎明也有演出過電影梅蘭芳來介紹大師生平。

不過參觀完之後有一些問題,第一個就是梅蘭芳有經歷過文革嗎?


  • 梅蘭芳(1894-1961) 
  • 文化大革命 (1966-1976)


所以大師沒有經歷 ... but 大師的兒子經歷了 ...


梅葆玖(1934年3月29日-2016年4月25日),祖籍江蘇泰州,在上海出生,京劇演員,工旦行,是梅蘭芳的小兒子(第九個子女),也是僅有的一個學戲的兒子。他是中國國家一級演員梅蘭芳京劇團團長、第七至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1][2]梅葆玖是梅蘭芳家族中唯一繼承梅派藝術的傳人,他為梅派藝術的傳承做出了貢獻

1961年梅蘭芳逝世後,梅葆玖在梅團演了幾年傳統戲,直至1964年,他正準備排新戲的時候,發現他所演出的傳統戲被當時的政府封殺[1]。1966年,文革爆發。在當時的破四舊運動中,紅衛兵曾到乾麵胡同的梅葆玖岳父家來抄家,大喊「打倒梅葆玖」。此時,梅葆玖轉為幕後,負責音響工作,他亦在在茶淀農場勞動數年。文革結束後的1978年,傳統戲全面恢復演出,梅葆玖重新投入京劇演藝事業[7]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40多歲的梅蘭芳長達8年拒絕登臺,甚至蓄鬚以明志。1966年文革浩劫開始,30出頭的梅葆玖被迫停唱13年。「我與父親都是在藝術生命最旺盛的時期中斷演出,這些寶貴的時光是難以彌補的,更遺憾的是,許多名家在文革時煙消雲散,連帶身上的藝術精粹也失傳了。」

相關資訊:
這些文章中也有提到1949年之後,創作被扼殺的困境。可惜了啊 ...

最後來給大家京劇電影,生死恨的一些資訊:


京剧艺术片《生死恨》由华艺影片公司于1948年摄制。
主要讲述,北宋末年,金兵入侵,士人程鹏举和少女韩玉娘被金兵俘虏,发配到张万户家为奴,并在“俘虏婚姻”制度下结为夫妇。玉娘鼓励丈夫逃回故土,投军抗敌。她在丈夫逃走后,历尽磨难,流落尼庵,辗转重返故国。程鹏举因抗金有功,出任襄阳太守,后赖一鞋为证,得与玉娘重圆,但玉娘已卧病不起,憾然而逝。

推薦百度百科生死恨

現在在youtube 上可以找的生死恨:
根据1936年演出录音配像 录音主演:梅兰芳·姜妙香·萧长华·刘连荣·王少亭 配像演员:梅葆玖·姚玉成·黄德华·罗长德·黄世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