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海發生戰爭時個人如何自處?
有位年輕的朋友問了一個大問題,放上來與大家分享。
=======================
叔叔您好,不好意思打擾了,
近期台海局勢緊張,想請教您對於實際開戰可能性的看法,以及假設我們不幸受戰火波及,在其中該如何自處?
這個問題龐大,一切以您時間方便為主。謝謝您。
=======================
哈囉,關於戰火波及的問題,我必須誠實的告訴你,臺灣是有可能被波及的。我們身處於美中衝突的第一線,要說會完全沒事,是個不切實際的猜想。新時代的戰爭型態不太一樣,以很多層面來看,我們其實已經處在戰爭狀態,520當天臺灣中油的供油系統差點被網路駭客癱瘓,已經是一個抵禦臺灣被入侵的攻防戰。
在另外一個層面來看,目前中國的民意已經被共產黨引導升高到準備武統臺灣的地步,光看國民黨這幾天被迫無法參加所謂的海峽論壇就知道。也許共產黨只是虛張聲勢,但是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已經被瘋狂的民族主義蒙蔽,遲早出兵已經是無法逆轉的趨勢。
因此,接下來的三到四年,臺灣很難避免進一步武裝自己與美、日、印、澳、越、蒙(甚至俄)等聯軍共同遏止解放軍的進一步挑釁,不過,幾個因素讓我覺得軍事因素波及到臺灣本島的可能性非常有限:
第一是日本,美國很可能把中程導彈基地部署在日本本島,這是我猜想安倍晉三首相辭職隱居幕後的原因,安倍親弟弟岸信夫擔任新內閣的防衛大臣,箭在弦上,未來很可能因此吸收大部分來自中國的炮火,我九月一日寫過一篇,詳細轉折也許可以往前去翻一下。
第二是印度,目前印度人完全打算跟中國杠上,這有很多歷史背景,我們暫且不論;光看印度人把常年訓練的西藏部隊曝光,就是打算準備扶植西藏重新獨立的安排,這不是準備停戰的玩法。要特別注意的是,印度對抗中國的姿態得到俄羅斯的全力軍火支持...
第三是新疆,巴基斯坦與阿富汗裡面長期與美俄對抗的神學士游擊隊,現在已經全面整合,準備跟美國人談和,並且開始炸中國駐巴基斯坦的大使館,他們還協助訓練東突厥斯坦的突擊隊,據說在中亞至少有五個大型基地,一旦美國人撤軍,你覺得他們協助新疆境內維吾爾人恢復自由的可能性如何?
第四是美國,在台海周圍,美國今年一直有三到四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在活動,可以想見美國人的決心不是假的。美國人在中國周圍軍事演習的新聞每天都有,我就不多說。
以這四點看,解放軍未來會很忙很忙,不太容易專心對台灣。
以時間點看,2021至2022年,根據戰略作家范疇的看法,台海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已經無法避免,這意思是,以你的年紀看,你被徵召入伍保衛台灣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如果你不想參與臺灣的保衛戰,你最好在今年底以前離開臺灣。我可以理解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參戰,避開戰亂之地永遠是每個人想作的安排。當然,每個決定也都伴隨著機會與風險,如果臺灣順利度過這個劫難,在關鍵時刻沒有作出必要努力的你,得有在戰後可能被整個台灣社會排斥的心理準備。你不可能拿到所有的好處。
一個極端的情境是,東風飛彈把台灣炸的千瘡百孔,死傷慘重,台灣直接從歷史舞台消失?如果真的發生這種狀況,我相信大部分的台灣人沒有機會悲傷,因為我們會一起離開這個世界,彼此都不會寂寞。
在此同時,我也會相信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會再存在,中華民族也不會有復興,理由很簡單,台灣與週圍盟軍的飛彈比中國多很多(圖一)。還有一點不要忘記,台灣的軍隊只要是用手指按的,準度是全世界頂尖,雄三誤射一次才讓世人知道,台灣也許單兵作戰不太行,但是整體看至少是個大刺蝟。
比較可能發生的情境是,臺灣在美日聯軍的協防下,解放軍很難越本島雷池一步,也許澎湖、金馬、東沙、太平可能真的會有事,但是國際航線卻因為解放軍的干擾而使得貿易線中斷。屆時,你可能會發現很多進口物品無法順利取得。比方說好吃的義大利麵,我個人的態度是,先囤好兩年份的義大利麵的庫存(圖二)。在戰爭的困難年代,能有這些好貨跟親友鄰居分享,是多麼有正能量的事?!
基於這個最可能的情境,我個人相信,即使中國周圍打得天翻地覆,臺灣大部份軍隊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防止中國政權崩潰後,大量偷渡客準備登陸臺灣的威脅,你要記得中國未來的糧食一定不夠,這情境發生的可能性比較大,也許會因此發生一些反登陸衝突,不過你要慶幸時代力量版的難民法沒過,總之,最後也就這樣了。
我們都知到中國準備打台灣,我們在投降換和平,以及拚一下爭取自己的命運之間? 兩者該如何取捨?「我們應安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若是我們的本性無法承擔的事,就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