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爆集體貪污案 約談四名現任立委、兩名前立委,及他們的助理共六十三人



8/4 更新:

  • 8/2 陳唐山 50萬交保
  • 8/3 趙正宇 100萬交保
  • 8/4 蘇震清 羈押禁見
  • 8/4 廖國棟 羈押禁見
  • 8/4 陳超明 羈押禁見
  • 8/4 徐永明 80萬交保

另外,台北地檢署發新聞稿澄清:媒體報導有關「檢調從徐永明住家搜出現金300萬元」一節,與事實有所出入,至於相關金流均在追查釐清中。





8/1 台立院集體貪污 六立委疑受賄千萬

台灣的立法院爆集體貪污案。台北地檢署昨日約談四名現任立委、兩名前立委,及他們的助理共六十三人,同時指揮調查局對六名立委的辦公室進行搜查,查扣現金近千萬元新台幣(約二百五十萬港幣)。據知,有關立委及其助理被疑涉及二○一三年台灣的SOGO百貨公司經營權之爭,收受賄賂高達千萬元新台幣。

  台灣媒體報道,涉案的分別是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超明、廖國棟,無黨籍立委趙正宇,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另外還有前民進黨籍立委陳唐山與前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被約談的除了以上六人,還有他們的助理共六十三人。

  檢調人員昨日清晨開始分別到全台灣六十五個地方搜查,包括各議員在立法院的辦公室,查扣了大批文件及九百二十萬元新台幣現金。

  台灣的SOGO百貨公司在多年前有經營權之爭,二○一三年台灣的最高法院判決前太平洋流通公司董事長李恆隆持有SOGO公司約四十億新台幣的增資登記有效,同時確認遠東集團為SOGO百貨最大股東。據稱,李恆隆當年涉溓行賄立委,金額由數十萬至過千萬新台幣不等,利用職權施壓經濟部官員,一方面修改公司法,同時令李恆隆對SOGO百貨的增資有效。


8/2 立委涉收賄10人遭檢方聲押 北院羈押庭最快下午2點開

跨黨派立委涉收賄案,台北地檢署昨天以貪汙重罪,聲押現任4名立委1黨主席,以及太流公司前董事、白手套郭克銘和3名立委助理等10人,今早眾人律師前往閱卷,但進度不如預期,台北地院羈押庭最快在下午2點開庭。

立委涉收賄案,今早7時許,律師們陸續到台北地院閱卷,由於內容龐大,印卷需要時間,閱卷進度不如預期,再加上法警人力等因素,目前僅同時有2名律師律見,羈押庭開庭時間最快預計在今天下午2點後。

昨因受賄案遭檢方聲請羈押禁見共計10人,包含現任立委蘇震清、陳超明、廖國棟、趙正宇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太流公司前董事長李恆隆、政治公關白手套郭克銘、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蘇震清辨公室主任余學洋、趙正宇辦公室主任林家麒。

據悉,遭檢方聲押的10人,昨晚每人入住1間候審室,身體狀況無虞,目前依照閱卷進度,依序安排律見,將等候羈押庭上今日院檢辯激戰。

太流前董事長李恆隆,為推動修正公司法「SOGO條款」修法,涉嫌行賄國民黨籍立委陳超明、廖國棟、民進黨籍蘇震清、民進黨前立委陳唐山及今年剛卸任立委的時代力量主席徐永明,其中蘇震清帳戶中,疑似有6筆可以匯款,金額約2千萬元,為立委中最高。

檢調偵辦此案監控多時,調查白手套郭克銘期間發現案外案,寶塚公司負責人陳明瀚、展雲企業董事長鍾克信,為開發所需,欲變更金山地區屬陽明山國家公園列為第三種一般管制區的土地地目,透過「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當白手套,行賄立委趙正宇施壓營建署。檢調搜索趙住所,意外搜處920萬元,將釐清是否與案件相關。



國民黨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超明、廖國棟


陳超明

陳超明(1951年12月17日-),中華民國政治人物苗栗縣人,曾代表中國國民黨當選為苗栗縣議會第十二、十三屆議員,及台灣省議會第十屆議員。凍省後以無黨籍身份當選為第四屆立法委員[2]

2001年立法委員選舉仍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但未當選[3]。2004年立法委員選舉獲民主進步黨提名,但仍未當選[4]。2012年、2016年、2020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均獲中國國民黨提名且順利三連霸當選連任中華民國立法委員。(目前疑似捲入受賄爭議)

廖國棟

廖國棟(阿美語:Sufin Siluko,1955年1月8日-)[2]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人,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專科醫生,在東海岸、離島及縱谷線行醫執業服務二十餘年。 中華民國平地原住民選舉區第5、6、7、8、9、10屆立法委員,中華民國青溪總會第十任理事長,救國團台東縣主任委員。曾任職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中國國民黨中常委、立法院厚生會會長、第三屆國大代表。中華海峽兩岸醫療暨健康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中華兩岸少數民族知識經濟交流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理事長。(目前疑似捲入受賄爭議)
 



 民進黨 

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另外還有前民進黨籍立委陳唐山

蘇震清

蘇震清(Su, Chen-Ching,臺灣話:Soo Tsìn-tshing,1965年2月2日-),中華民國臺灣)民主進步黨籍政治人物[1]屏東縣長治鄉人,畢業於屏科大農企管碩士、世新大學、屏東高中,父親為蘇嘉川,曾擔任長治鄉代會副主席、長治農會理事長,三叔為前任中華民國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蘇震清早期曾任屏東縣議員,2008年在泛綠分裂之下於屏北選區以四千餘票的些微差距擊敗尋求連任的無黨籍立委蔡豪而進入立法院至今。2019年,屏東縣因人口減少而失去一席區域立委,遂宣布禮讓同黨鍾佳濱參選2020年屏東縣第一選區立委、強調民進黨要團結,但爭取黨內不分區立委提名未果,在登記截止前夕經民進黨安排下以無黨籍轉戰2020年重劃的屏東縣第二選區,挑戰四連霸;原在該選區競選連任的立委莊瑞雄則被列入不分區立委第十名。2020年因疑似涉嫌貪污遭到檢調搜索,並由法院裁定收押禁見。
陳唐山

陳唐山(英語:Mark Chen Tang-shan/Tan-sun;白話字:Tân Tông-san,1935年9月16日-),生於日治臺灣臺南州鹽水街(今臺南市鹽水區),中華民國政治人物、氣象學家民主進步黨籍,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研究員出身,曾任外交部長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立法委員台南縣長

其於1975年至2007年期間任職於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從事氣象學研究,曾投入研發靜止環境觀測衛星SMS-1,乃全球首批投入氣象衛星的研究人員之一,並透過臭氧總量衛星觀測儀器偵測南極臭氧層空洞等。留學期間,同時參與黨外運動,推動台灣民主化,為臺灣獨立運動的主要參與者。在國民黨獨裁戒嚴時代長期列名海外黑名單中,乃至雙親過世時仍無法返回台灣。1992年當選僑選立法委員,1993年當選台南縣長到2001年卸任。2002年再度當選立法委員。2004年到2006年出任外交部長。2012年立委選舉陳唐山獲民進黨徵召參選臺南市第五選區立委,擊敗對手李全教三度當選立法委員。也是第8屆立委中年紀最大者。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主席徐永明

徐永明(1966年5月12日-),中華民國政治人物政治學學者、前時代力量黨主席臺中市神岡區人,畢業建國高級中學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美國密西根大學政治學博士[1]中華民國第九屆立法委員,任內八個會期皆獲頒評鑑優秀立委[2][3]。2020年7月31日,因涉弊案收賄200萬而遭司法單位聲押禁見,時代力量隨即於8月1日決議停止徐永明黨主席職務。

 無黨籍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

趙正宇(英文名:Chao Cheng-yu,1966年3月29日-),中華民國政治人物,出身桃園市八德區國軍眷村,現任無黨籍立法委員,雖為無黨籍,但加入立法院民進黨黨團運作[2][3],曾任中華民國陸軍上尉參謀、八德市市民代表桃園市議員、八德區退伍軍人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八德分會會長等職,2020年7月31日,因遭檢調查獲涉嫌收受殯葬業者賄款,以向內政部營建署關說變更國家公園土地管制範圍,被移送偵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