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7 開工日 台股金牛年開紅盤大漲500點 台積電飆漲逾5% ! 新手加入股市投資,建議還是以定期定額投資ETF 分散投資風險

 
台股鼠年封關11天後,今(17日)金牛年開紅盤,開盤大漲395點,跨越1萬6000點,隨後大盤一路攀高,盤中上漲500點,指數一舉來到16302點,再創歷史新高。

個股方面,權值股台積電、聯電晶圓雙雄開高,聯發科上漲逾2%,鴻海、大立光上漲逾1%,台積電股價上揚34元,飆漲逾5%,站上660元。

鼠年以15802點封關,台股春節封關期間國際股市普遍走揚,美股費城半導體漲幅達7.8%,日本股市更創30年新高,在美掛牌的台積電ADR上漲幅近10%,讓台股牛年開紅盤出現補漲行情。


===
 
 
針對初入股市的新手或是小資金投資,建議還是以定期定額投資ETF (指數型基金) 分散投資風險。
 
例如定期定額 每個月3000元 購買 0050 (元大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這是追蹤「臺灣 50 指數」該指數為臺灣證券交易所與富時指數公司 (FTSE) 合作編制,指數成分股涵蓋了臺灣證券市場中「市值前五十大」的上市公司。台灣 50 前五大成分股當中,包含台積電 、鴻海 、台塑、南亞塑膠、中華電等。它們的市值已高達台灣股市總市值的七成,所以指數化投資人若是想要投資台灣整體股票市場 (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大盤),就可以選擇台灣 50 指數做投資。

不同的投信公司也可以發行追蹤同指數的 ETF,例如富邦投信發行的「富邦台灣 50」 (股票代號:006208),就一樣是追蹤「臺灣 50 指數」的 ETF,下表一為 0050 與 006208 兩檔 ETF 的基本資料比較。雖然是追蹤同一個指數,但因為有不同的管理費用、交易費用,以及交易量(流動性)的不同。
 
 
0050 2/17價格:140
如果每個月定期定額3000元購買,大約是一個月可以買零股 21股。
 
006208 2/17價格:80
如果每個月定期定額3000元購買,大約是一個月可以買零股 37股。
 
基本上0050及006208 的追蹤指數相同,但有手續費管理費的不同,但目前006208股價比較低,所以買的時候股數會多。交易量還是0050比較大 006208比較少,就看是否會有臨時賣出的需求,交易量大賣出比較容易。
 
對於小資作定期定額投資,主要出發點還是以存錢的角度出發,放股市比放銀行好,而積極投資人交易次數以及觀察股市變化所需的時間高。定期定額比較像是儲蓄,因此要找比較穩定的目標,也因此選擇分散風險的ETF ( ex. 0050 綜合了50家公司)。
 
整個投資目標是長期的。
每個月3000;一年36000;十年目標存三十六萬以上。每年的股息以及十年後0050的市值。
 
投資還是建議用多餘的錢,來做投資,比較不會心慌。
 
新聞有時候會有一些比較誇大的 例如原本買房錢全都拿去買台積電,這些都是忽略的錢的用途。可以發現基本的想法如這是投資是長期投資還是短期投資等都沒有建立。
 
買房 (頭期款 + 每個月房貸)
真正賺錢的時候,是你賣掉這間房子的時候。
 
把買房的頭期款拿去買股票,那甚麼時候要賣出,賺多少的時候要賣出?可以承擔多少風險,賠多少的時候要賣出?
 
如果股票有波動,不就連頭期款也付不出來,延後了買房的時間點?
 
 
===
 
因為很多散戶加入投資,也有所謂當沖賺零用錢的方式。
當沖:每天買進賣出,有獲利(扣掉手續費等) 就出場。但這需要緊盯的價格,需要是有時時間盯盤的投資者。

〈財經週報-台股怪現象〉投資人沖不停 融資餘額失真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過去投資人當沖只能透過融資融券,但從2014年初開始,開放現股當沖後,現股當沖慢慢成為投資人顯學,尤其2017年4月政府又將現股當沖證交稅減半,吸引更多投資人投入,還有專業股民在網路上傳授現股當沖技巧,教大家怎麼利用現股當沖賺錢。
當沖降稅明顯助長

根據證交所網站統計,2014年開放現股當沖首月,當沖成交金額占大盤比重僅不到3%,到了隔年7月,出現單日成交比重逾10%,之後維持在10%以上,直到2017年4月政府當沖降稅,6月現股當沖比重就衝上20%,2018年5月單日一度衝上30%,同年11月初衝上40%,之後幾乎都維持在30%以上的比重,顯見降稅的威力強大。

融資水位不到2千億元 失真

現股當沖吸引投資人的地方,除了交易稅減半外,過去每月交易1億元以上,券商會根據不同客戶提供退佣金的做法,1億元退5-7萬元不等,可能比投資人工作一個月的本薪還多,且之前資券當沖,還須繳一筆借券費,金額雖然不高,但對當沖的人來說,就是需要錙銖必較,也因此散戶投資人現在幾乎較少用融資券,否則台股站上萬點已經快4年,融資水位還不到2千億元,反觀日成交金額常常突破3千億元,當沖比重超過35%,等於有超過1千億元來自當沖貢獻,顯見散戶棄融資券,改用現股當沖的極短線交易為主。

當沖盛行,也讓投資人交易更加短線,曾傳出連診所醫生都熱衷,看診空檔積極下單;還傳出有散戶兩年前開始玩當沖,結果只玩半年,就賠了5、600萬,最後連房子都拿去抵押,之後日子苦哈哈。


國外當沖多法人使用

證交所主管表示,在國外,當沖比重也很高,但多是法人使用,國內部分,自從逐筆交易在去年3月上路、與國際接軌後,雖然證交所沒有細部統計,但外資當沖的比重應該也會提高,惟目前多是自然人交易為主。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