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路難 是篇

年輕政大美女教授的文章

給想出國的同學參考

尤其想作教授的XD

 

相當有感觸的段落:

--

 

二十幾歲時人生的課題相當複雜,既要迅速累積也要適時放手。出國唸博士像一場賭局,

必須把在台灣的一切放下,拿自己堅持的理想和孤注一擲的青春跟人生對賭,要是成了,

也許有個未來﹔要是失敗了,到了三十歲仍一無所有。那幾年裡我不置可否地談了幾次不

算深刻的戀愛,如今想起來,那些感情摻雜於垂雲四佈的學業主題之中顯得微不足道、黯

淡而且左支右絀,對於愛情以及它的能量和蘊藏我無心也無力深究,因為手中的籌碼有限

,而時間如沙子一般從指縫中溜走,從早到晚坐在桌邊,書怎麼唸都唸不完,我真怕空手

而回。

 

那是一段奇異的歲月,獨處是理所當然,恐懼又如影隨形,人生之中重大的煩憂都是抽象

的思考和縹緲的未來,如此活在浩邈學海裡,只有一言難盡的憂鬱,一切固實的事物都化

於空中,雖然日子依舊持續春去秋來,可是因為從來沒有明確的起點和結束,記憶中開始

獨處的那一天已經過去許久,未來總是尚未發生,人則是活在一點一點的片刻裡,與過往

熟悉的秩序脫節。人像是偏離軌道的小星體,不知不覺就獨自走上了一條偏僻的路徑,兩

旁的風景越來越陌生,諸事俱寂。這樣走上一陣子,就再也沒辦法回頭進入原有的秩序,

再也不能習慣喧鬧和群體。

 

--

 

全文連結:

 

--

 

這是一段無足輕重的小事,人生四處充滿了如此難言的片段。下課後我走同樣的斜坡回家

,夜色又冷又沉壓得雪成了冰,舉步艱難。我行經稀疏的松樹林,莫名其妙心生恐懼,我

害怕人生如同暗夜行路,初始循著光亮往上前行,記取一些無法言喻的玄妙經驗,然後再

往下徐行,這光怪陸離的一切旋即拋在腦後,無法重來。

 

結果,因為當時的恐懼太過清晰,我將一切記得清清楚楚,幾年之後那個黃昏成了我研究

所生活最明確的隱喻。說穿了,就是學習行路以及獨處

 

--

 

而我也在生活中有了些體悟

 

我也不知道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但有時就感覺那景象就在你的面前

 

站在屋簷下 看著白雪紛飛的天地

風不再像之前這麼的大

 

但是四周的寂靜感覺 塑造了一個冷冽而無聲的世界

而我只是佇立在這屋簷下 靜靜的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