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錄:其實曾經差一點,今天就不是「國慶日」了。
  

1947年3月3日,美國住台北領事館收到一份代表807人共同聲明的請願書,內容指出:「改革台灣省政的捷徑全有賴聯合國共管台灣,切斷台灣與中國本土之政治、經濟關係,直到台灣獨立為止。」
  

那年7月,美國魏德邁將軍呈給國務院的報告中也提到台灣物產豐富,水力、火力發電充足,並有良好的鐵、公路,80%的民眾識字,與中國大陸的情形恰成反比,台灣人民深恐中國竭其財源以支持南京政府,因此「已有跡象顯示,台人願接受美國保護或聯合國託管」。
  

同年11月,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向國務院報告,由於台灣當地政府的失敗,人民鬱積強烈不滿,當地有能力之領導人物將組成革命性活動團體,以追求實際的自主。司徒雷登以此向蔣介石提出中美共治台灣的計畫,但最後無疾而終。
  

1948年,國民黨在中國大陸的敗跡已露,司徒雷登大使於當年底向國務院建議:「使台灣在美國與聯合國行政下託管,直到與日本和平條約批准為止」。
  

1949年4月,美國駐香港副總事謝偉思與當時因228屠殺而潛逃在港的台獨領袖廖文毅見面,慫恿廖文毅儘速指派人員回台宣傳中共即將武力攻台,並藉此要求台灣人先下手為強宣布台灣獨立,不要接受流亡的國民黨政權,以免陷入中國內戰之中。謝偉思還保證,只要台灣人能武力佔領任何一基地達一星期以上,美軍就會登陸予以支援,完成台灣民主自治的心願。
  

在國民黨節節敗退的1949上半年,美國也曾接觸包含孫立人在內的親美人士試圖取代蔣政權,但未能成功,而後又發現當時的台獨團體並不團結,政治上無知、組織上鬆散,並不值得信賴,此後,美國副國務卿魯斯克主張把台灣交給聯合國處理,再由住民自決來決定前途,美國無任所大使傑賽普也建議華府,設法說服蔣介石主動請求聯合國託管台灣。
  

到了1949的下半年,美國國務院認為中共攻下台灣消滅蔣介石已成定局,為了保留與中共政權的發展可能性,1950年1月5日,杜魯門總統發表談話表示「美國不會捲入中國內戰,也不會向在台的中國勢力提出任何援助」,意同於放棄台灣,12日美國正式畫出在太平洋的國防界線,從阿留申群島,經日本、沖繩,到菲律賓,台灣被排除在外。
  

1950年6月,韓戰爆發,25日共產黨軍隊攻入南韓,27日,杜魯門總統再次發表談話表示,若共產黨佔領台灣將對太平洋地區及美國構成威脅,因此下令第七艦隊協防,同時他還指出「至於台灣地位未來的決定,要等到太平洋區恢復安寧,與日本成立合約,或由聯合國作考慮」。
  

從二戰結束開始,台灣的地位一直受到國際情勢的牽動,就像舞女的歌詞般「陪人客搖來搖去」,有人說如果不是國民黨跟中華民國來到台灣,現在我們早就被共產黨統治了,但這件事情成為可能的時間只存在於1950的上半年,而如果國民黨沒有來到台灣,當時法理上屬於日本、戰敗後屬於盟軍代管的台灣,根本不會牽扯到國共內戰之中。
  

今天是中華民國生日,我想中華民國人應該很快樂吧,因為他們幸運逃過了被中共消滅的命運,台灣民主轉型的過程中也沒有革命與轉型正義,既得利益者至今仍活躍在政治舞台之上。
  

但有歷史感的台灣人會快樂嗎?從一開始的荒唐治理,到228後的三月大屠殺,再到韓戰後依賴美援卻缺乏整體規劃的雜亂建設,以及全世界最長的戒嚴與白色恐怖,如果中華民國沒有來到台灣,憑藉著我們當時遠超中國的經濟環境、基本建設及人民素養,台灣現在應該是一個更好也更安全的國家。
  

無論是什麼族群,台灣正在逐漸凝聚起新的國族認同,這種認同與土地有關,與人民有關,與我們的民主自覺以及對自由的共同嚮往有關,但與中華民國本身卻沒有關係,在你們的國慶我無意潑冷水,但也請你們不要再胡亂邀功,歷史沒有如果,但歷史並不全然隨統治者解釋,今天若是我們擁有著稱得上幸福的生活,感謝名單上絕對不會有中華民國。
  

本文網址:
訂閱支持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