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顧過去台灣海峽危機 2020年中國軍機頻頻繞台影響 台海安全受到挑釁

台灣海峽危機


台灣海峽危機,是指控制大陸地區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控制台灣地區中華民國兩個政權,相隔台灣海峽,在高度緊張的軍事政治氣氛下,雙方因發生軍事演習軍備競賽等多種對峙,甚至發生了一系列軍事衝突,而最終有可能引發兩岸全面戰爭的潛在危機。一般認知過去共發生過三次,但最終均僅止於地區性的軍事行動或未實施的計畫。


1949年在第二次國共內戰中,軍事失利的中華民國政府退守台灣。1950年西昌戰役結束,中華民國政府失去最後一個控制的大陸省份——西康省兩岸分治的局面開始形成。1955年1月,解放軍發起一江山島戰役中華民國政府大陳島撤退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在此後雖然仍有衝突,但雙方實際控制區未有變化。


第一次(1954-1955)主條目:九三炮戰一江山島戰役大陳島撤退

1954年9月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共產黨)對駐守金門中華民國國軍(國民黨)發動了榴彈炮突擊。1955年1月18日,解放軍華東軍區部隊由軍區參謀長張愛萍統一指揮攻佔一江山島,是解放軍首次陸、海、空三軍的協同作戰。至當日下午5時30分,經過一天戰鬥,解放軍佔領該島,中華民國軍一江山指揮官王生明將軍引爆手榴彈自殺。2月8日至2月11日,美國海軍中華民國海軍大陳島軍民船運撤退至台灣。


第二次(1958)主條目:八二三砲戰九二海戰1958年台海空戰

1958年8月2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對駐守金門的國軍部隊發動了榴彈炮突擊,在四十四天內向金門射擊砲彈幾近五十萬發。金門防衛司令部副司令官吉星文趙家驤章傑等殉難。1958年9月2日,中華民國海軍沱江號完成運補作業後,後於金門料羅灣附近外海遭解放軍魚雷艇包圍與猛烈攻擊,幾乎沉沒。9月11日,駐守金門的國軍開砲擊毀廈門站。9月22日,美國所支援的八吋大口徑巨炮由中華民國海軍運抵金門。美國緊急運送AIM-9響尾蛇飛彈給台灣部隊,造成解放軍空軍的損失。結果解放軍封鎖金門的嘗試失敗。10月10日,發生雙十馬祖空戰。這是1958年台海空戰中,雙方最後一次大規模戰鬥。解放軍方面認為,己方通過這一系列空戰,取得以福建為中心的中國東南地區制空權

國光計劃期間(1961-1972)主條目:國光計劃

1962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推行的大躍進失敗,整體國力虛弱之時,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急欲趁此時反攻大陸[1][2]。一方面,開始積極調整軍隊部署,高呼反攻在即的口號。另一方面,仍徵詢美國意見,希望得到支持。但是,最終在美國的反對下,未有實際行動[3]

往後,除1965年間偶發的東引海戰東山海戰烏坵海戰之外,亦未有正式交戰的行動[4]

第三次(1995-1996)

台海間諜第一案參見:劉連昆

1995年5月22日,美國總統比爾·柯林頓政府總統決定允許時任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於當年6月的第一周到美進行「非官方的、私人的訪問」,參加康奈爾大學的畢業典禮,打破了將近17年從未有台灣最高層領導訪美的慣例。李登輝也因此成為首位訪美的中華民國總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認為美國助漲了台灣內部謀求獨立的政治勢力,於1995年7月和1996年3月,進行了兩次大規模飛彈實彈發射演習,並推遲第二輪「辜汪會談」。

1996年李登輝領導下的中華民國政權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對台灣南北海域飛彈試射以及軍事演習嚇阻並試圖干涉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為此美國派遣第七艦隊航空母艦戰鬥群協防台灣海峽。台灣人民以過半數投選票讓李登輝成功連任,順利完成總統直接民選。之後,危機逐漸降溫。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