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tch on YouTube here: How to use OPC UA Information Modeling to Maximize the Value of Your IIoT/I4.0 Products






在工業智慧自動控制的領域中,不但眾所熟知的PAC、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C Base controller、DDC等控制設備和小型HMI (Human-Machine Interface)或大型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工業軟體,需要在不同種類的工業控制器,網絡系統中運作。 而在製程自動化的領域,當希望把DCS(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中所有的製程數據傳送到上層的MES生產流程與ERP企業資源管理系統時,還必須按照各個供應商的機種開發特定的通訊介面應用程式,才能達成資料整合,並協助企業決策及提升效能,這在今天所推廣的IIOT工業物聯網趨勢,萬物互聯的效應的帶動下,顯得不合時宜。

1996年8月由OPC協會制定OPC(OLE for Process Control)的工業標準,是由全球首屈一指的自動化軟、硬體公司與微軟(Microsoft)公司共同合作的技術結晶,採用主從式(Client-Server)的架構處理資訊傳輸,也就是藉由一個稱之為OPC Server介面的元件,建立與OPC Client交換資訊的管道,達成資料傳遞與分享的功能。

  • PAC (Programmable Automation Controller,)
  • PLC 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
  • DDC
  • HMI (Human-Machine Interface)
  • SCADA (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 DCS (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
  • MES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 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 OPC (Open Platform Communications)
  • OPC UA (OPC Unified Architecture)
一次補一堆名詞

其他相關文章:


延續前一篇 工業物聯網 OPC UA 學習筆記,來多看看每一家廠商現有軟體介紹。

OPC UA的全名是OPC Unified Architecture(OPC統一架構)。是OPC基金會應用在自動化技術機器對機器網絡傳輸協議。有以下的特點:

  • 著重在資料收集以及控制為目的的通訊,用在工業設備以及系統中
  • 開源標準:標準可以免費取得,實作設備不需授權費,也沒有其他限制
  • 跨平台:不限制作業系統或是程式語言
  • 面向服務的架構(SOA)
  • 強健的信息安全特性
  • 整合的信息模型,是資訊整合中,基礎設施的基礎,製造商以及組織可以將其複雜的資料在OPC UA命名空間上建模,利用OPC UA面向服務的架構的優點。

推薦說例:

youngtec研杰科技  OPC UA Client Driver and OPC UA Server - OPC Tunneling

OPC UA-最新、最強的規格

OPC UA是自動化軟體產品間互通性裡最強的OPC規格。它統一先前OPC "Class"規格、根據RSA標準做資料加密以及根據x509認證標準進行驗證。

其防火牆允許能在自動化環境裡進行溝通、並使用高安全性和高性能來跨越整個企業並橫跨公共網路網段。


使用案例 1: OPC UA Client 和 OPC UA Servers 從多個遠端系統來合計資料

OPC UA Client驅動程式提供OPC UA Servers和Client端產品像是HMI、SCADA、Historian和MES solutions之間的資料存取。




也有看到台灣的Weintek 威綸 推出相關的產品,之前有用他們的HMI
可以看看這篇  OPC UA 伺服器網頁介面

個人還推薦他們的Youtube頻道,如果是新手剛加入 IoT / IIoT 建議可以依序看這三個影片:

Weintek Webinar 2018-09-19: MQTT to Cloud (Part 1)


Weintek Webinar 2018-09-19: MQTT to Cloud (Part 2)



Weintek EasyBuilder Pro tutorial - 18.OPC UA


基本上在查訊的時候,我建議直接到公司網頁,先看產品分類中直接搜尋OPC UA。
接著從相關的產品中一個一個看操作手冊,通常需要藉由產品名去找對應的資源才會比較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