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嘉瑜究竟說了什麼?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11月18日決議不予通過中天新聞台換照,中天提出行政訴訟,並聲請假處分,在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聲請後,政論節目繼續大篇幅抨擊民進黨政府,卻在此時發生了一件小插曲。

王浩宇在臉書批評高嘉瑜在中天政論節目:「唱歌幫中天加油、要中天不要氣餒、要勇往直前?更離譜的是,她還在節目中還發言質疑政府應該用同樣的標準檢視別的電視台?公然質疑NCC關台的決定?」

高嘉瑜因此出面澄清,她上節目「在關心中天員工生計,並藉由本次事件重新思考如何形成媒體自律或監督機制,把經營者本身的權力和界線劃分清楚,建立更公開透明的機制」,卻遭到王浩宇刻意扭曲,她深表遺憾。

雖然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不過卻激起我的好奇,所有資料都在網路上唾手可得,何以雙方說法南轅北徹?

為此我找來高嘉瑜在中天《頭條開講》的節目,與會來賓鄭麗文等五人與主持人的論點均無可觀之處,基本上就是不給中天換照,台灣就成為獨裁國家,NCC成為打手等等。高嘉瑜的發言穿插其中,也頗切合主旨,並不突兀,她的發言內容如下:

1. 中天記者均非常專業、獨立且有自主性(與被爆料蔡衍明干涉新聞內容的說法相反)。

2. 如果用關中天標準去檢視其他電視台,是否有足夠媒體監督機制、媒體自律或是經營者界線清楚的問題?政府不應該只針對中天電視台,而有雙重標準的情形。
 
3. NCC是否遵守行政中立? 從NCC多數委員的任命過程,令人懷疑NCC是否真的是獨立機關?(林瑋豐 補充:NCC委員任命過程,高嘉瑜全數投下贊成票)

4. 未來媒體監督力量為何?除了NCC之外,應該如何建立媒體自律與第三方監督的機制?

5. (在主持人與來賓以施明德沈痛表示,在世界人權日前夕關中天,猶如美麗島大審,國民黨打壓黨外之後,主持人要高嘉瑜表示意見)中天員工具有工作權與人權,台灣要以人權立國,對中天被關台的過程仍有遺憾之處,政府在溝通與行政程序上,還有無法令大家相信之處,NCC多數委員能否獨立行使職權也令大眾質疑。

觀察高嘉瑜的發言,其實符合節目的基調,反對中天關台;質疑政府雙重標準、刻意針對中天;中天記者大多專業且獨立自主,反而是NCC多數委員難以獨立自主行使職權,使得NCC得獨立性大受質疑。王浩宇的質疑有其脈絡可循,相較之下,高嘉瑜唱歌與否,其實無關緊要。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