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錄陳菊臉書:
 

4月7日,是鄭南榕殉道33周年,也是台灣言論自由日,所以今天李永得部長與我出席「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特展開幕活動,更是別具意義。

 
台灣歷經38年的戒嚴,過去威權政府透過戒嚴鞏固政權,壓制人民自由,今天的展出,正是見證1945年到1992年,人民對思想、言論、出版、集會結社、新聞等自由的堅持與追求,這些先行者前仆後繼、不畏獨裁威權政府,流血流汗甚至是犧牲生命,才讓我們在今天能夠大口呼吸自由的空氣。
 
我想,今天我們能夠在中正紀念堂做出這樣的特展,除了彰顯、紀念先行者的勇氣及精神,更重要的,是要表達我們對轉型正義的堅持與追求。
 
轉型正義的重要性,在於對過去威權政府違反人權及不義行為的反省及檢討,並且彰顯社會在民主轉型後,對於自由民主人權的重要價值的肯認,因此,推動轉型正義必須深化台灣對於民主人權的追求,並且記取言論自由的得來不易,尤其在現在假訊息及仇恨言論從不同媒介滲入民主社會中,更值得我們去深思言論自由的真義,及厚植民主思辨的素養,也是國家人權委員會致力於人權教育的重要工作。
 
上個月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已將台灣列為完全民主的國家,並列全球第八。台灣儼然成為亞洲民主自由的標竿,與全球民主國家並肩齊步。我認為台灣爭取言論自由的歷程,應與全世界分享、交流,與世界任何認同人權價值、追求民主自由的國家、人民一起努力。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曾說,「任何地方的不公不義,都威脅著所有地方的公平正義。」。台灣,願意與國際人權接軌,也願意與民主和平的愛和者共同分享我們爭取人權的台灣經驗,這是國家人權委員會的重要任務。
 
感謝Nylon,為爭取台灣100%的言論自由而犧牲,而這一條路上,也有太多為自由民主付出的前輩先人,我深信,自由的靈魂會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