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清德萬里老家一再成為對手攻擊的焦點,老家鄰居們也擔心受怕,因為當年礦業用地可以合法蓋工寮,但終止礦業卻沒有進行地目變更,他們花了大半輩子積蓄翻修的家園,竟然變成藍營口中的違建,就怕居所被拆,急得找上里長陳情,希望政府給一條路申請合法。


帶著鏡頭走到礦坑口,他是81歲的童朝福,16歲就開始當礦工,這裡離賴清德老家只有五百公尺遠,附近住的多是以礦場維生的"艱苦人"。童朝福說,這邊整排都工寮,以前是板子造的,後來房子颱風來倒了,省吃儉用的錢蓋成磚房,才不會壞 ,不然板子蓋的都壞了。萬里老礦工徐正義也回憶起當年,「早上七點下坑道,晚上七八點才出來,肚子餓到一邊吃飯一邊流眼淚。」

 

 
賴萬里老家 新北市萬里中幅里 遭污名化攻擊 老礦工喊話: 盼
萬里中幅里90%住宅過去都是礦工工寮,今因選舉被稱違建,居民憂心家園被拆。(圖/民視新聞)




不只男性,即使是在坑道外,礦場的苦工,連女性也得扛。萬里老礦工羅簡蝦曾和賴清德母親一起在礦場工作,她說,「他媽媽再粗工都做,他媽媽很苦 ,人家做什麼她就做什麼,她都不怕艱苦,為了養孩子不做行嗎?」

當年礦業用地可以合法設置辦公室與礦工工寮,後來終止礦業卻沒有進行地目變更,工寮無處申請合法建照與修繕,被遺忘多年的這群人與從小住到老的房舍,竟在一場選戰中被比擬是違建,就擔心花掉一輩子積蓄翻修的家園被拆,十多位代表找里長陳情。萬里中幅里居民簡嵩文說,往裡面走也都是礦坑,也是類似的情況,這個認定是違建的,那我們全中幅90%都是違章。中幅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何寶環期盼,居住比較久的,盡量就地合法,因為在這邊畢竟大家都是世居,就已經住很久都有感情了,說要搬離開這裡也很困難。中幅里里長謝嘉陽則說,這些房子希望政府來幫忙輔導,看怎麼樣合法化,讓他們有地方住,以後住得才能安心,不要為了選舉搞東搞西。
 
賴萬里老家 新北市萬里中幅里 遭污名化攻擊 老礦工喊話: 盼
萬里中幅里民眾集體向里長陳情,盼住宅申請合法。(圖/民視新聞)

根據新北市違章建築拆除優先次序表,萬里中幅里的民宅大多被列入D大類一般違建當中,儘管是民國98年之前既存違建,只需依規定拍照建檔列管,但選戰中一再被砲火波及,確實讓這些無辜居民擔心受怕,難以安心生活。
 
相關討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賴清德 總統大選 新北市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