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4年 劉江南命案


解嚴前的重大案件:

江南案,又稱制裁叛徒行動,發生於1984年10月15日,華裔美籍作家劉宜良筆名「江南」,本名「劉宜良」[來源請求])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遭到中華民國國防部情報局吸收的台灣黑道份子刺殺身亡。內情曝光後台美關係頓時緊張,中華民國政府雖然承認江南案為該國情報局官員主使,但仍強調本案乃情報局官員獨斷專行所致,非高層授意,並逮捕了情報局長汪希苓、副局長胡儀敏、第三處副處長陳虎門等人。



1984年,為中華民國國防部情報局吸收的台灣竹聯幫首任總堂主陳啟禮,受派於8月14日至18日在該局菁山營區以化名「鄭泰成」完成訓練後,率該幫總護法吳敦於九月初赴美,會合已於一個月前先扺美國的忠堂堂主董桂森,共同執行代號「鋤奸計畫」的「制裁令」。10月10日,三人找到住在加州德里市劉宜良,進行跟蹤。10月15日上午九點,當劉宜良在住處吃完早餐,到樓下準備開車前往舊金山漁人碼頭的禮品店時,被早已事先埋伏的三人借機暗殺。董桂森先持左輪手槍朝劉宜良眉心開了一槍,劉當場倒斃,吳敦再依標準程序朝劉的胸部、腹部補開了二槍確認[1]。三人在結束任務後,依原計畫流程立即逃回台灣。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受報後接手對此跨境犯罪進行調查,並迅速偵破案情。


陳啟禮返回台灣後不久,便因當年11月12日展開的「一清專案」掃黑行動而被逮捕。1985年1月10日,蔣經國下令逮捕軍事情報局長汪希苓、副局長胡儀敏、第三處副處長陳虎門,要求徹查。三人經兩次減刑後,服刑六年餘假釋出獄。1月13日,中央社發布消息,承認情報局官員捲入「江南命案」。[2]
案情延燒影響中華民國與美國之間的關係[編輯]

1985年3月1日,陳啟禮的手下張安樂(綽號白狼),偕同一位替陳啟禮保管錄音帶,匿名「背影」­之人士,出席洛杉磯台灣人社團所召開的「江南命案演講座談會」,宣布「蔣孝武就是謀殺江南的元兇。」[3]

美國國務院對此事件表達憤怒,因為國外情報機構公然派殺手到美國本土刺殺美國公民,使得美臺關係跌入谷底。美國方面通過對臺情治單位監聽電話錄音,迅速找到陳啟禮撥打回臺的電話內容,並向新聞界透露已經掌握陳啟禮為防萬一而錄製的一卷錄音­帶,證實有中華民國情治人員介入此案,向中華民國政府施加強大壓力要求交出幕後元兇。[4]
中華民國政府的反應[編輯]

7月1日,時任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下令取消「國防部情報局」編制,將該局業­務與國防部特種軍事情報室(1958年由國防部第二廳改組而成)合併,另組「軍事情報局」,由參謀總長郝柏村上將負責指揮。該局局長由原陸軍第八軍團司令部司令盧光義中將擔任。此後,情­治系統出身的情報人員不得升任局長,情­治首長出缺時,皆以軍事將領接任而不提拔情治系統人士。劉宜良遺孀崔蓉芝,在美國控告中華民國政府,1990年獲得賠償145萬美元和解。
案後各當事人情況[編輯]

江南命案,震撼太平洋兩岸,被張安樂指涉案的蔣孝武之後被外放日本新加坡,逐漸淡出政府決策的核心。

崔蓉芝後來嫁給資深新聞媒體人陸鏗,2007年初隨陸鏗回雲南老家居住。[1]

董桂森則潛逃海外,後於巴西被捕,引渡到美國。1991年2月,在美國賓州路易斯堡聯邦監獄鬥毆事件中被華青幫殺手刺殺身亡,但華青幫從不承認有這件事,甚至還將這件案子直指是美鷹會因黑道利益所做的。

陳啟禮與參與刺殺的吳敦等涉案人員均被判無期徒刑,兩人被監禁6年多即減刑出獄。吳敦等人2004年出獄後上談話節目,分享坐牢經驗時說,因為其與陳啟禮暗殺劉江南的「愛國」行為,享受在獄中有菸抽、有電磁爐可煮龍蝦,一般囚犯所無的特權生活。[5]


===




柏楊說,蔣氏家族的獨裁暴政直到江南案後才告終結。江南奉獻生命與鮮血,「化作壓死暴政的最後一根稻草──證明蔣中正蔣經國父子的政權,已墮落為赤裸裸的多行不義的權力。」柏楊說,「江南之死,引起整個政權潰散的骨牌效應。」、「江南是最後被害者,以後蔣氏父子就再也不敢重犯,再也沒有機會重犯了。」[18]

高雄應用科大前校長吳建國於2018年一月發表新書。他在書中認為,蔣經國第一任總統時的作為,相對還是保守,第二任期大刀闊斧推動解嚴與民主化,並宣示蔣家人絕不接任總統,應該是受到十信案、江南案的衝擊,被迫將布局轉而開放,但這個「破局」卻也使他贏得更高歷史地位。前總統馬英九有不同意見,他認為:蔣經國解除戒嚴不只因為江南案或十信案,而跟當時的兩岸情勢和國際關係有關。[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蔣經國 江南案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