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霸王別姬》(英語:Farewell My Concubine)改編自李碧華同名小說,由陳凱歌執導,張國榮鞏俐張豐毅主演的電影。敘述伶人程蝶衣對國粹藝術的執著,進而投影出歷史與文化在大時代的演變下,造成的激盪與人生。影片蘊含深厚的文化內涵,氣勢恢宏,感情強烈,情節細膩深遠。

本片獲得第46屆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成為第一部也是迄今唯一獲得此獎項的華語電影。亦被視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華文電影之一。此外,該片還榮獲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以及第66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提名,並於2015年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百大不朽電影」之一[2]。2006年,《首映》雜誌將鞏俐飾演的「菊仙」列為「有史以來最偉大表演100位」第89名。

2018年,本片逢上映25週年紀念,以數位修復版本於台灣重新上映。2020年,於南韓重映。

 

霸王別姬預告片:

 

最近因為 被譽為「鋼琴詩人」的華裔鋼琴家傅聰在英國因中國武漢肺炎病逝 重溫過去經歷

他的家族也是文化大革命的受害者 父親是著名翻譯家傅雷 一九六六年文革開始,傅雷夫婦被紅衛兵抄家四天三夜後,於一九六六年九月三日凌晨雙雙自盡。

因此認真重新搜尋一下文化大革命/文革 的相關資訊。

包含文革攝影師李振盛,用照片記錄文化大革命。

小說血雨華年,作者用自身經歷寫出一個個被文革劫毀的人生。

而霸王別姬,算是少數用電影呈現文革的一個作品。其中又包含了複雜的個人情感,真的相當推薦這個作品。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