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術界

(一)北部地區的各界青年在事件發生當天,在中正紀念堂廣場舉辦聲援中國民主運動的活動,廣場上和兩廳院的台階滿滿都是前來聲援哀悼的市民和學生,包括來自台大師大東吳中興法商文化大學實踐家專、海洋學院、建中及景美等北部地區學校,及台北縣和桃園縣的各界代表,分別手持「北京的淚在流,台北的血在燒」、「莫論書升空議論,頭顱直觸斑斑血」標語,來表達中國人最深切的哀痛;而北部地區各大專院校的校長也分別到場,為在這次民主運動中犧牲的青年學子致哀。

(二)時任台大教授的丁守中,呼籲人民捐出一日的所得,轉交給國際紅十字會,作為大陸同胞爭取民主自由的經費,同時也對目前盲目前往大陸投資的商人,予以嚴厲的批評;而海洋學院的教授丁介民則呼籲全國工商界的同胞踴躍捐獻,來慰問死難者的家屬,並協助中國創辦民間報紙,讓天安門的資訊和中共的暴行能傳遍中國各地。

(三)台灣大學的學生在事件發生當天,在校園中貼滿了「悼」字來追念,而椰林大道上,則掛滿了聲援大陸學運的白布條和海報,並在每株椰子樹幹上貼上墨跡未乾的「悼」字;台灣師範大學的學生也發起「民族之血」捐血活動,支持大陸學生爭取民主的壯舉;中山大學的學生在事件發生當日默哀三分鐘,以紀念天安門大屠殺壯烈成仁的學生,同時學生會進行緊急會議,研討進一步的活動發展;高雄工專在事件發生後,成立「支援大陸同胞爭自由行動聯盟」,決定在高雄火車站大統百貨中正文化中心門口發起聯合捐款、萬人簽名譴責及一人一信譴責中共暴行等活動。

藝文界

為了聲援中國大陸的民主改革運動,在六四事件發生前,由台灣的四間唱片公司:飛碟滾石可登寶麗金,集結當時的多位歌手錄製了《歷史的傷口》,而這首歌經過新聞局審查通過後,除了透過廣播及海外組織的宣傳外,也在國外各個機場針對要赴中國的旅客發送音樂卡帶[1]

 

 

 

主要人物對六四事件的反應及兩岸關係的態度

陳映真

1990年陳映真率領聯盟成員訪問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他當場強調:「海峽兩岸都屬於一個中華民族的共同體,我們要共同分享民族錦長光華的歷史和文化傳統,也要共同承擔民族未來的榮辱與興衰的責任。」〈悲傷中的悲傷:寫給大陸學潮中的愛國學生〉:「在遠遠沒有這些思維、分析與解答之前,同學們竟懷著單純卻毫無政治和知識實體的虛無口號與理想,虛弱已死,甚至引起一場毫無進步實質的大亂,三度浩劫之於,突然讓新的一批特權化、買辦化和美國化的知識份子,繼續喋喋不休的咒罵自己的民族、歌頌西方的進步與為大⋯⋯這是和等的悲哀中的悲哀呢?」

李登輝

「六四」事實上是近代中國發展的一個關鍵契機,中國卻忽略學生訴求、以暴力鎮壓回應。他表示:「依我的看法,當年不要鎮壓最好。」學生運動的本質是既單純又熱情,他們嚮往民主自由,非為個人謀私利,中國領導人應傾聽溝通、廣納人才。但當年鄧小平堅持「政左經右」,不願放棄共產專制,並感嘆中國原本可以轉型的契機就這樣沒了。他也強調,如中共武力犯台失敗,將得不償失,蒙受的經濟損失肯定無可計數,就如1989年天安門鎮壓「六四」事件後,中共遭到國際社會制裁及孤立。他認為,外界有必要看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否敢冒這樣的風險。他表示中共的霸權主義是政治體制衍生而出,中國人民至今還沒體驗過真正的民主主義或自由。日本、台灣已確立民主主義,因此台灣有必要傳達民主、自由的真正價值給中國人民知道,呼籲他們,唯有民主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馬英九

馬英九強調,他每年都會在「六四」前夕發表紀念文字,舉台灣平反「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不當審判事件的經驗為例,希望中共當局療傷止痛,平反「六四」,就算他擔任總統後,大力促成兩岸和解,並確立「九二共識」為雙方共同政治基礎,但態度依然是「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

蔡英文

蔡英文說幾十年來,中國大陸始終沒有走出這場歷史悲劇的陰霾。 對照之下,台灣也曾歷經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也曾被當時的統治當局說成是暴亂事件。但因為這些事件所醞釀、累積及動員出的社會能量,驅動了台灣民主政治的改革及全面的民主化。而這些年來,政府承擔起歷史的責任,並致力追求真相,以及對受難者與家屬的平反及賠償。 台灣最近甚至成立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調查並檢討威權時期國家在人權上所犯的錯誤,這些工作是為了進一步追求歷史事件的真相,撫平社會傷痕,化解對立,進而鞏固台灣的民主制度。她認為就跟台灣推動民主政治改革及轉型正義是一樣的道理,並由衷相信,如果北京當局可以正視六四事件,承認這個事件國家暴力的本質,六四不幸的歷史將會轉化成中國邁向自由民主的基石。她也期許,有一天中國網民不用翻牆就可以自由瀏覽她的臉書。期待,兩岸可以共享自由和民主的普世價值,讓兩岸人民有更大的空間,互相理解和合作。這是兩岸政府可以共同努力的目標。

徐宗懋

新聞鬥士徐宗懋歷劫歸來,他躺在擔架上被抬出機門的第一句話是:用槍砲、坦克、刺刀就想打消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渴望,是絕不可能的事。(徐宗懋為六四天安門當時第一現場的記者,曾在採訪的過程中被流彈打傷。)徐宗懋近期對六四的態度: 徐宗懋指稱,在台灣,前20年紀念六四的情況我很熟悉,馬英九總統今年紀念「六四」的文章,用大陸人的話來說,他覺得「還行!」只是如果馬總統能多說一些「我們中國人這樣那樣」的話,效果應該會更好。至於,蔡英文談到「六四」,他則認為是假惺惺,民進黨如果真的關心中國大陸人權,只要善待在台灣的大陸配偶,平等的對待大陸的留學生,友善的歡迎大陸的訪客,就是關心大陸人權的具體表現。但徐宗懋認為民進黨式歧視中國人民,還敢談中國人權。而他也認為,如今這兩年來一些紀念六四的團體,都有著台獨的色彩。認為這些熱中於汙辱中國人,替日本殖民主義幫腔,是沒資格去談人權的。[9]

吳伯雄

在市政會議中指出,大陸同胞為爭民主自由被中共以血腥殘忍手段殺害,在中國歷史上是悲痛的一頁。天安門事件的發生,使我們更深入的瞭解共產黨的本質,這幾年共產黨用和平攻勢、用笑臉統戰,使很多人忘記了共產黨的本質,甚至誤認為共產主義在變;但從這次發生的事件中,更使大家深刻的體認到共產黨的基本本質是不會變的。為哀悼天安門死難的大陸同胞,台北市數家百貨公司自昨天開始,在一樓大門口發起簽名及捐款活動。

 

 

看一下王丹的訪談: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