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專案經理,在為組織挑選較佳的專案時,應考慮以下因素:

  • 專案的目標和預期效益:專案的目標是什麼?它能為組織帶來什麼樣的效益?這些效益是否能夠量化?
  • 專案的風險和成本:專案的風險有多大?它需要投入多少成本?
  • 專案的時間表和可行性:專案是否能夠在合理的時間內完成?它是否具有可行性?

在考慮了上述因素後,專案經理可以使用以下數值來觀察專案價值:

  • 比較淨現值 (NPV):NPV 是指在考慮了折現率後,專案的預期淨收益。NPV 越高,專案的價值越高。
  • 內部報酬率 (IRR):IRR 是指專案的折現率,在該折現率下,專案的 NPV 為零。IRR 越高,專案的價值越高。
  • 沉入成本 (Sunk Cost):沉入成本是指專案已發生的成本,無法收回。沉入成本不應在專案決策中考慮。
  • 效益成本比 (BCR):BCR 是指專案的預期效益與成本之比。BCR 越高,專案的價值越高。

在實際應用中,專案經理可以根據組織的具體情況,選擇合適的數值來觀察專案價值。例如,對於追求短期收益的組織,可以優先考慮 NPV 或 IRR;對於追求長期效益的組織,可以優先考慮 BCR。

以下是一些具體的建議:

  • **對於具有較高風險的專案,專案經理應更加謹慎。**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考慮使用 NPV 或 IRR 等數值來進行更嚴格的評估。
  • **對於具有較長時間表的專案,專案經理應考慮將折現率設定得更高。**這樣可以更好地反映時間價值。
  • **對於具有可行性風險的專案,專案經理應進行更深入的分析。**可以通過可行性研究等方法來降低風險。

總而言之,身為專案經理,在為組織挑選較佳的專案時,應綜合考慮多種因素,並使用合適的數值來觀察專案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案管理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