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案發起人(或專案贊助人)想要了解專案的當前狀態,有幾種方法可以提供清晰的信息:


1. **專案績效與專案基準的比較**:

- 這涉及將實際專案績效數據(如實際成本、時程和範疇)與專案管理計劃中定義的專案基準(預算基準、時程基準和範疇基準)進行比較。

- 透過比較,專案發起人可以看到專案是否在預定的時間框架內按計劃進行,成本是否在控制範圍內,以及範疇是否按照預期進行管理。




2. **實獲值分析(Earned Value Analysis, EVA)**:

- 實獲值分析是一種綜合專案績效評估方法,它結合了範疇、時程和成本數據,提供一個統一的視圖來評估專案績效。

- 它使用三個主要指標:

  • 實際成本(Actual Cost, AC),
  • 計劃價值(Planned Value, PV),
  • 實獲值(Earned Value, EV)。

- 通過計算
  • 成本偏差(Cost Variance, CV)和
  • 時程偏差(Schedule Variance, SV),
以及其他效能指標如
  • 成本績效指標(Cost Performance Index, CPI)和
  • 時程績效指標(Schedule Performance Index, SPI),
專案發起人可以評估專案是否按預算執行,以及是否會準時完成。




這兩種分析方法都提供了關於專案健康狀態的重要洞察,幫助專案發起人做出知情的決策。專案發起人可以使用這些方法來評估是否需要進行糾正措施或是否有必要調整專案管理計劃以應對任何潛在的問題。這種透明的溝通和報告對於維持專案的利益相關者信任和支持至關重要。
 
 

專案績效與專案基準的比較

專案基準是專案目標和預期績效的描述。專案績效是專案實際完成的情況。通過比較專案績效與專案基準,可以了解專案是否按照預期的方向進行。

專案發起人可以通過以下方式進行比較:

  • 使用指標:專案發起人可以選擇合適的指標來衡量專案績效,例如範圍、進度、成本、品質等。
  • 使用趨勢:專案發起人可以觀察專案績效的趨勢,例如是否在逐漸向預期的方向靠攏,或是否出現了偏差。

實獲值分析

實獲值分析是一種專門用於衡量專案績效的方法。它將實際投入的成本與預計的成本進行比較,以計算出實獲值。

實獲值分析可以幫助專案發起人了解專案是否在按預算進行。如果實獲值低於預計值,則表明專案可能存在成本超支的風險。

總而言之,專案發起人可以通過專案績效與專案基準的比較或是實獲值分析來了解專案現況。這兩種方法各有優缺點,專案發起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合適的方法。

以下是一些具體建議:

  • **對於大型或複雜的專案,專案發起人可以使用專案績效與專案基準的比較。**這樣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專案現況。
  • **對於小型或簡單的專案,專案發起人可以使用實獲值分析。**這樣可以更直觀地了解專案成本狀況。
  • 專案發起人可以定期進行比較或分析,以了解專案的進展情況。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