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聽過 NAS 嗎?對於習慣使用雲端硬碟空間來存放個人檔案的人,過去勢必過得十分辛苦,一方面自己的 Google Drive、Dropbox 等免費空間額度,在未節制使用下逐漸耗盡,

而中國那些提供鉅額免費容量的雲端空間,如 360、百度,也都一一中止服務或進行轉型,連被視為是最後一道防線的 Amazon 雲端硬碟,

亦正式取消無限空間的儲存方案,改以空間的多寡來收費,從宣告推出無線使用到結束,不過短短兩個年頭。使用者疲於在雲端搬家的同時,也展現出了 NAS 的優勢。

雖然建置 NAS 初期需要一筆不小的花費,但後續不論是儲存空間的運用、隱私安全或是附帶的影音串流、備份等功能的完整性,都比單純的雲端空間齊全多了!

然而 NAS 型號百百種,又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QNAP 官網除了有詳細的產品介紹,使用者也可根據使用目的如家用、企業等級,及儲存的空間需求,讓官網推薦你最適合的 NAS 型號!



 
要論及 NAS 的產品定位,一開始是比較偏向於多人使用的企業環境,讓即使是不同部門的同事,也可以隨時存取共同的檔案資源,省去利用 email、隨身碟交換檔案的麻煩。

當然,要實現這樣的功能,必然是與網路技術的演進息息相關,因此 NAS 發展至今,已經可以說是一種集各種網路應用於大成的產品,

所有功能都可以透過單一的管理平台加以整合,包括遠端存取、串流多媒體、網路相簿,甚至架網站、行動應用都難不倒它。

有了NAS,再也不怕雲端服務商隨意修改條款,巧立名目收取費用,重要的檔案資料,就近存取放在自己的設備最安心。

至於家庭為何需要 NAS,重點莫過於要滿足急遽爆爭的家庭數位檔案儲存與管理需求,例如家人用手機、相機拍攝的家庭出遊照片、生活錄影片段等等,過去單是如何管檔管理與備份,就需要花上不少心力,

但是透過NAS就能輕易解決,且資料的保全性也較一般行動硬碟為高。而 NAS 基於分享的特性,能讓遠端的親朋好友,得以輕易地瀏覽或下載收藏這些數位檔案。

另外,像是雲端攝影機一類的安全監控設備,雖然安裝很方便,但僅靠一隻攝影機難以綜觀家中全局,若藉由 NAS 的整合功能,便能一次坐收大量錄影檔的儲存與多支攝影機同時管理之效,

再加上數位影音串流的娛樂性功能,使 NAS 不僅能夠收納各種檔案資源,更能進一步化為多功能的媒體撥放器。

選擇完 NAS 之後,接下來就要了解如何使用了!內建於 NAS 的作業系統 QTS 4.3.4 版本,大幅革新了使用者介面,

不僅簡化儲存空間及管理工作,更強調快照管理可視化,讓使用者能精準掌握儲存空間,更容易上手及管理。

在加密勒索軟體危機四伏的網路環境中,快照以區塊層級 (Block-based) 為保護核心,使用寫入時複製 (Copy-on-write) 技術,持續記錄特定時間點之間檔案修改於在區塊層級上的差異,

不僅減少儲存空間占用,更能實現比檔案層級 (File-based) 快照更高速的秒速快照擷取與還原,滿足企業對復原時間 (Recovery Time Objective,RTO) 與復原點 (Recovery Point Objective,RPO) 的高度要求。

而 NAS 的強大,不僅在於管理檔案上的輕便,更提供的 APP Center 能安裝多樣的應用程式。

說起來 NAS 有這麼多功能,我們卻不見得全都能用得到,其實 NAS 跟電腦有諸多相似之處,你可以僅安裝你所需要的功能即可。

APP Center 具有羅列檔案管理、生產力工具等各式應用,可依需求打造出個人化的 NAS,但若你是進階使用者,QNAP 也開發許多獨家的加值程式。

舉適合創客使用的 QIoTQuAI 程式為例。在目前新穎的物聯網及人工智慧浪口上
,QNAP 推出相關的開發套件 QIoT 及 QuAI,

分別在 APP Center 裡的 Utility 及 beta lab 類別中,能協助開發者簡化開發流程,輕易完成物聯網及人工智慧領域的部署。

QIoT Suite Lite 以廣受歡迎的開源套件 - Node-RED 與 Freeboard 為基礎,能迅速建構理想的 IoT 情境,不僅支援多種通訊協定 (如:MQTT、HTTP 及CoAP 等) 及儀表控制面板等應用,

更可結合開發板及感應器。只要預先在 QIoT Suite Lite 中設定好規則引擎 (Rules Engine) 與資料儀表板,您就能立即啟動 IoT 應用。QIoT Suite Lite 亦提供 MQTTs 及 HTTPs,確保連線安全。

QIoT 套件亦曾擔任 2018 魚客松的物聯網要角,成為創客們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

QuA I則是鑒於運用 AI 相關技術的各種應用而生。多樣的 AI 服務已在市面上蔚為風行,但還有無窮的可能性等待探索,為了使 AI 的發展更民主化,讓更多人可以享受 AI 的效益,

QNAP 特別開發一套突破性的 AI 運算平台。QuAI 提供多種高效能的 AI 架構讓資料科學家及開發者們選用,能在功能強大的 QNAP NAS 上快速建立、訓練、最佳化及部署機器學習模型。

再應用層面上,曾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利用人工智慧協助醫生診斷黃斑部病變。

針對 QIoT 及 QuAI,除了官網上的介紹及指引,QNAP 在教學及論壇上的耕耘也不遺餘力,經營多元平台讓開發環境更加完善。


官網介紹

QIoT: https://www.qnap.com/solution/qiot-suite/zh-tw/index.php
QuAI: https://www.qnap.com/solution/quai/zh-tw/index.php

 

教學
QIoT: https://www.qnap.com/zh-tw/how-to/tutorial/qiot-suite-lite
QuAI: https://www.qnap.com/zh-tw/how-to/tutorial/quai

 

論壇
QIoT: https://forum.qnap.com/viewforum.php?f=364
QuAI: https://forum.qnap.com/viewforum.php?f=365

 




若看了以上導覽仍對產品選購、使用上存有疑慮,也可至客戶服務網頁查看相關服務。

問題回報: https://helpdesk.qnap.com/index.php?

購買管道: https://www.qnap.com/zh-tw/before_buy/con_show.php?op=showone&cid=4

最後也歡迎大家來我們的新版的 APP center,為你喜歡的 APP 評分!

 

其他相關新聞: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