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錄:護台胖犬 劉仕傑 https://www.facebook.com/freeTAIPEI/
 
我不是執政黨的一員,但在外交上,我言所當言,該批評的我會批評,但該捍衛的,我也會捍衛。
 
尤其是談到台灣的民主價值時,我向來認為,這是台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理應不分朝野。
蕭美琴 Bi-khim Hsiao大使日前在「全美議會交流理事會」(American Legislative Exchange Council, ALEC)發表演講,我看了完整影片,感觸很深。
ALEC基本上是全美各州州議員組成的跨黨派組織,過去我在美國工作時,便曾經籌組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 State)議會訪團訪問台灣。
當然,州議員不是聯邦參眾議員,就好比市議員跟立委的政治重要性不同。州議員是非常地方的,正如蕭大使在演講中所說,她在台灣的從政起點也是來自地方,All politics are local(所有的政治都來自地方)。
但全美各州州議員的地方政務,向來是我們駐美各辦事處的工作重點。每一年,我們駐美外交人員都會進洽州議會通過友我決議案,內容不外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推動台美雙邊經貿及教育交流等。
 
蕭美琴在演講中有三點讓我很感動。
 
第一,她言必稱Taiwan。
她並沒有說她來自Republic of China。
這很好啊!我們對外,就是Taiwan,多講Taiwan的名, #以台灣為名 。Taiwan很好聽,一點都不尷尬。
如果可以,我希望我們全部的大使或代表在演講時,盡量只用Taiwan自稱。
 
第二,蕭美琴說,中共的生氣門檻很低,連台灣選手在奧運場上打敗中國選手,他們都會生氣。
語畢,全場大笑。
全美各州的議員聽著,心中何嘗不明白。
就因為無論台灣做什麼,中共都會生氣,那為何台灣有些人,卻總是對中共展現軟弱態度,老是怕中共生氣呢?甚至,為了怕中共生氣,一廂情願地說:「只要有 #九二共識,中共就不會生氣了」
是這樣嗎?
我就是在說江啟臣跟羅智強們。
江啟臣昨天在中國時報刊半版廣告,說「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
親愛的國民黨,「貨出去,人進來」,不如「飛彈撤下來」。究竟何時,國民黨才會開始懂了?
 
第三,蕭美琴說,如果美國社會質疑孔子學院,那台灣絕對是最好學中文的選項。在台灣,美國學生在推特上要推什麼都可以,不會因為一則推文就去坐牢。
台灣的言論自由,台灣使用社群媒體的自由,台灣在民主及人權的價值高地,這些都是我們跟中國之間天高地遠的差距所在。
我不是執政黨的一員,我也會批評執政黨這裡做不好哪裡做不對。
 
但台灣的外交不應分朝野。
 
如果藍營人士眼睛老是只盯著中南海的鼻孔,卻不願走到國際看看這個世界,甚至三不五時做些送花籃給駐外代表的無聊舉動,那永遠不會得到多數台灣人民的支持。
「貨出去,人進來」,不如「飛彈撤下來」。台灣人民,要的就是那麼簡單而已。
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們,別老是看著中南海。
台灣,才是我們的家。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