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鴻海取代台塑成台灣產業新龍頭 台積電最會賺錢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9日電)天下雜誌「兩千大調查」結果出爐,過去20年台灣集團排名出現不小變化,鴻海集團取代台塑集團,成為台灣產業龍頭;台積電則取代聯電,成為台灣最會賺錢的集團。

據天下雜誌調查,台灣前50大企業集團在經歷了2000年科技泡沫、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與2008年金融大海嘯3次全球性危機後,集團排名大洗牌。

鴻海集團營收突破新台幣6兆元關卡,遙遙領先台灣所有企業集團,2000年時台灣最大的台塑集團,如今則落居第2位。

鴻海代表的資通訊產業已成為台灣經濟最重要支柱,天下雜誌調查,台灣50大企業集團中,資通訊產業占了24家,較上一次2000年時調查的14家明顯增加。

汽車、紡織、家電產業變化也相當劇烈,調查指出,當年有4大汽車集團裕隆、和泰、慶豐、順益,如今只剩兩大,裕隆不僅名次衰退並且虧損。

3大家電集團大同、東元、新寶(聲寶)全數跌出榜外,紡織則有華隆、東帝士退出榜單。持續在位的潤泰、遠東,則是靠多角化經營維持實力。
台灣20年前50大集團最賺錢的是聯電集團,如今由台積電取而代之,以總獲利3519.4億元遙遙領先所有企業集團,台塑、鴻海分居亞、季軍,緊接著是富邦、國泰集團。

天下雜誌調查發現,50大集團中有21個集團現尚處於第一代創辦人掌權中,有15家集團領袖已超過70歲,若年紀大又無接班傳承計劃,顯示傳承接班是未來台灣50大企業集團、也是台灣經濟發展的最大挑戰。(編輯:鄭雪文)1090519

相關文章:

50大企業20年來挺過3次全球危機調查:鴻海超車台塑成最強集團

在集團化、國際化趨勢下,台灣最具影響力企業集團蛻變成世界級企業,其中台積電市值超越英特爾;統一集團營收則衝進全球前12大食品 ...

天下調查:台灣最強50大集團,誰淪為時代眼淚...|天下雜誌
 ...

20年前後比一比!台灣最強50大集團新榜單,...|天下雜誌

有些企業集團則已經挺進世界舞台,和全球龍頭平起平坐。鴻海、和碩、緯創是全球前三大電子代工集團,坐穩國際龍頭;台塑邁向高質化, ...

相當令人感慨阿,想不到20年有這麼大的變化,個人觀察有3點。

1. 大同在20年前是排名第8,現在變成每年大新聞都是經營權保衛戰
2. 宏碁從20年前是排名第3,現在變成30名
3. 電信三雄中老大中華電信33名,而實際上台灣大哥大算是在富邦集團內 (排名第6),而遠傳在遠東集團內(排名第17),如果單獨比公司應該還是中華電信龍頭。


過去的幾篇科技業觀察 也列出來當作一個參考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