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夕反思文兩則


第一則:

杜奕瑾

令人顫慄的七夕故事

細讀七夕的民間傳說是父權時代的可怕思想遺物,一個放牛仔偷窺、強上並強娶只是路過旅遊野溪溫泉的正妹(織女仙女),懷孕生子影響工作(遂廢機杼),老闆(天帝)知道後非但沒提供協助嚴懲強暴犯,反而是迫害開除受害者。媽媽(玉母)知道女兒愛上強暴犯(斯德哥爾摩綜合症)後把女兒關家裡小孩分給老爸。從此毀了曾擁有優渥工作正妹女子一生,一年只能看小孩一次。

這種可悲的情節,古人教小孩面對強暴犯的思想教育故事,完全不考慮女方意願的有什麼好說成浪漫情人節。
2020年、現今社會還是不斷地有這種類似事件,把借勢性侵當浪漫、把受害恐懼當戀愛、女方受孕成為公眾罪人、檢討受害者致需要放棄工作、美化不負責任的強暴犯為愛慕者後瀟灑切割、握有扶養權精神折磨受害者等刻板印象,是不是應該重新定位七夕的節日意義。

我們需要七夕轉型正義,被渣男性侵要報警,不是屈就結婚生子。

#去死去死團長上身





第二則:

四月

我也不懂為什麼每年都要再講一次。

一.牛郎沒有偷織女衣服,原故事中牛郎和織女是因為辛勤工作沒談戀愛,才被安排相親結婚。

二.偷衣服的是董永,七仙女早在天庭就知道了董永並且喜歡上他,所以才偷偷下凡。

董永因為家產被哥哥霸佔,只剩下一頭老到無法耕田的牛。然後老牛突然開口說話,說某天某地會有仙女去洗澡,要去偷仙女的衣服。

問題來了-
1.老牛幾十年來都沒開口說話過,為什麼突然會說話?這絕對不是因為廖姓男子的關係。

2.老牛為什麼知道在幾年幾月幾日幾點幾分仙女會在哪裡洗澡,衣服又放在哪裡?

是,在罵人渣男之前,有沒有想過其實這可能是仙人跳?

【你看過我的裸體,所以你一輩子是我老公了】

【真。仙人跳】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