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台灣 今日香港 新聞自由 不容易


【珍惜自由,致敬報業從業人員】

臺灣已經走過報禁超過30年。

戒嚴時期,政府在1951年開始實施對報紙出版的限制。包括禁止新報紙的登記、限制一份報紙的張數、限制印刷廠的地點。

一直到報禁解除的1988年,長達37年的時間,我們只能有31家報紙、每份只能有3大張的內容、距離業者登記地較遠的地方甚至要到下午才能取得當天的報紙。

即便如此,仍有許許多多的人想要突破這些限制,戮力追求思想及言論的自由。

從戒嚴時期的醞釀、經過報禁解除後的百花齊放,到讀報量年年下降的現在,面臨數位化、網路時代等各種挑戰,走過數次興衰,仍日日夜夜、不間斷地產出。

因此,無論社會如何變動,隔天一早走進便利商店,總能看見不同立場、不同聲音的報紙同步出現,不曾噤聲。

沒有報禁的日子,總有一天會多過不自由的日子。我們會漸漸習慣自由的空氣,但不能忘記自由其實得來不易。

而報業從業人員,身在守護自由發聲管道的最前線,我們充滿敬意、珍惜並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