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2/25 記錄這幾年香港抗爭的紀錄片:時代革命,在台灣上演了。

《時代革命》(英語:Revolution of Our Times)是一部2021年香港紀錄片,由周冠威執導,2021年7月16日於第74屆坎城影展首映。本片獲得了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
作為全球唯一上映的國家,希望在台灣的人民可以進電影院看這部片,了解香港人為了爭取民主自由到底經歷了甚麼。
 
 
也來重新回顧過去部落格紀錄的香港事件。
 
時代革命的紀錄片是記錄 2019的反送中相關抗議活動。
今天這一篇是介紹 2020/07/13 有60萬香港人以參與初選表態,抵抗國安法。
 
2020年9月,香港有選舉。因此7月有政黨決定來辦個初選。
 
2020年香港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初選(英語:2020 Hong Kong pro-democracy primaries),是民主派原定於2020年舉行之香港立法會選舉於2020年7月11至12日舉行,在地區直選以及功能界別中的區議會(第二)界別衛生服務界所舉辦的初選。初選由民主動力協助籌辦,希望透過初選決定由誰人出選相關立法會選舉議席,但並不具法律約束力,由香港選民投票,投票數達61萬人次。
 
是次初選獲民主派主要政黨如公民黨人民力量民主黨社會民主連線,本土派地區政治組織如天水連線屯門社區網絡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立法會專業議政黨團所推派的擬候選人,以及部份無黨籍民主派本土派人士或政治素人參與。
 
初選是指有政黨聯合各團體自辦初選。
在台灣看這個活動 有點像自己團體內部投票,也沒甚麼。就算聯合了許多政黨一起合辦,就有點像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約好要辦一個初選來協調參選人。
 
而這次的初選一共有60萬香港人投票,有60萬人嘗試了一人一票的滋味。
 
2020/07/03 就發生有參選資格被取消 香港民主派黃之鋒等12人 被取消立法會議員參選資格
 
香港立法會9月改選在即,民主派近期氣勢如虹,有望一舉拿下立法會過半席次,然而中共當局與建制派使盡各種手段要阻止民主派奪下立法會主導權,除了傳出港府有意將立法會改選藉疫情惡化為由延後1年外,今日更大舉DQ(取消資格)多位民主派參選人,包括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內共有12人遭到DQ。DQ為「Disqualify」的縮寫,意思是被取消資格。
 

綜合外媒報導,港府選舉主任大規模DQ12人參選立法會的資格,其中包括多位尋求連任的立法會議員,除了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外,尋求連任的現任立法會議員郭榮鏗、郭家麒、楊岳僑與梁繼昌等4人,新參選的鄭達鴻、鄭錦滿、袁嘉蔚、岑敖暉、劉頴匡、梁晃維與何桂藍等7人全遭DQ。

選舉主任認為,何桂藍原則上反對《港版國安法》,聲稱不反對港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屬假象,只為確保提名有效,不接受何已作出一項示明她會擁護《基本法》和效忠港府的聲明,裁定何桂藍提名無效;而裁定梁繼昌提名無效的選舉主任認為,雖梁繼昌未必直接要求或倡議美國制裁行動,但其在促成美國制裁行動中擔負支持或輔助角色,明顯遠遠未能符合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

港府對此發表聲明表示,「支持香港獨立、以民主自決或支持香港獨立作為自決前途選項來處理香港體制」、「進行尋求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干預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原則上反對全國人民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表明意圖在確保於立法會佔多數後,行使立法會議員權力無差別地否決任何政府提出的立法建議、任命、撥款申請及財政預算案,以逼使政府接受若干政治要求」等,都不可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

 

 

但實際上到了8月 中共開始逮捕 參與初選規劃或是參選的人。這次選舉受到了中央人民政府港府的抨擊,稱初選違反《港區國安法》,人民日報等報刊多次發表文章譴責戴耀庭,並在翌年對初選發起人和參選人發動大搜捕,及後律政司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檢控多人。 其中連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也在同年8月遭逮捕。相關新聞影片:

同日也逮捕了香港眾志成員周庭。

維基百科上周庭在參選相關的記錄:

在2018年1月13日,周庭於社交媒體上宣佈參選2018立法會香港島區補選,為此放棄英國公民身份以便符合參選條件[14],並於18日遞交提名表格參與補選並已簽署選舉確認書。然而周庭仍然遭到選舉主任鄧如欣剝奪參選資格。

2020年6月30日,周庭、黃之鋒羅冠聰敖卓軒先後在社交平台上宣佈退出香港眾志。同日下午,香港眾志認為組織運作將難以持續,宣佈即日起解散及停止一切會務[15]。在8月10日,周庭與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多名人士,遭到香港警察港版國安法中的罪名進行大搜捕[16]

2020年12月2日,周庭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承認在2019年6月21日反送中包圍警察總部案中,參與及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會,被裁判官王詩麗判刑入獄10個月[17],2021年6月12日刑滿出獄[18]。 2021年12月2日 獲選英國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 2021全球最有影響力的25女性。

從2019下半年來已經經歷過太多事情
 
  • 最開始議員在議會抗議
  • 議員被趕走 民陣開始召集民眾上街頭->50萬->100萬->200萬+1上街頭->無效
  • 民眾開始行動升級->每週都集會遊行,偶發衝突->
  • 721元朗白衣人事件* 之後零星衝突不斷產生->
  • 民眾時常包圍黃大仙警署及太子的旺角警署
  • 民眾開始試圖癱瘓交通,從機場開始試圖引起國際注意->機場申請禁制令
  • 民眾持續包圍警署->警署申請禁制令、
  • 反蒙面法開始生效 警察開始使用真槍實彈嚇阻->
  • 第一名受槍擊抗爭群眾->
  • 陳彥霖事件 ->
  • 周梓樂事件->
  • 多起警民衝突與警察強暴、性騷、無故攻擊、咆哮等事件 ->
  • 議員選舉報名資格爭議->
  • 籌劃全城三罷(罷工罷學罷市)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