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azon/ AWS 領導力準則 14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討論

 

顧客至尚  Customer Obsession.


領導者從客戶入手,再反向推動工作。他們努力工作,贏得並維繫客戶對他們的信任。雖然領導者會關注競爭對手,但是他們更關注客戶。

Leaders start with the customer and work backwards. They work vigorously to earn and keep customer trust. Although leaders pay attention to competitors, they obsess over customers.

  • 擔任 ODM PM 的時候 與客戶對談的歷程,以代工廠代表 陪伴手機客戶前往電信業者討論 issue 以求拿到 TA  (超前部署 - 主人翁精神 Ownership /  崇尚行動 Bias for Action / 贏得信任 Earn Trust)
  • 協助客戶導入產品,過程中客戶開發了新應用,只有用到原本的硬體,但是軟體另外設計,整體方案還是完成了,雖然個人目標沒有 100分完成 (軟硬體都用自家公司方案),但是在協助客戶評估的過程中,展現了自己的專業度,幫助客戶完成最終的解決方案。這是IoT 相關專案,但也因為這樣的專業,讓客戶對於後續其他新產品的接受度提升。如AI ,機器人, 視訊會議盒等 與原有的儲存設備產品合作相比 更特殊的產品線。(遠見卓識 Think Big. 決策正確 Are Right, A Lot.)

 

主人翁精神 Ownership


領導者是主人翁。他們會從長遠考慮,不會為了短期業績而犧牲長期價值。他們不僅僅代表自己的團隊,而且代表整個公司行事。他們絕不會說“那不是我的工作”

Leaders are owners. They think long term and don't sacrifice long-term value for short-term results. They act on behalf of the entire company, beyond just their own team. They never say "that's not my job."

突然想到國小的校訓就寫了大大的兩個字 負責。要為國家負責 要為歷史負責 小時候聽校長帶領的大家念 慷慨激昂的 但 負責 responsibility 跟 主人翁精神 Ownership 又有點差異。

負責 算是在自己的分內的事情,主人翁精神 要更勇於承擔,另外就不只是公司的小螺絲 而是公司的代表。

過去相關事例:

  • 代表公司出差到電信業者 討論issue時 不只看自己部門的問題,同時協助其他部門找出相關問題,並協助測試人員。
  • 在外商工作分配很明確,例如AE 負責POC / SUP , FAE 主力協助客戶 .. 等 手機客戶詢問有關IoT產品問題,仍然主動承接協助內部對談。HQ提出要在台灣辦比賽,在缺乏行銷人員的情況下,以AE的身分協助整個活動,包含邀請客戶,建立教材及POC,協助安排展示。這些問題的產生主要在於 Local 的 human resource 補充跟不上 HQ提出的新題目。
  • 協助新BU 做公司內部新人訓練及舉辦教育訓練,讓更多公司員工了解新產品。

 

創新簡化 Invent and Simplify.


領導者期望並要求自己的團隊進行創新和發明,並始終尋求使工作簡化的方法。他們瞭解外界動態,四處尋找新的創意,並且不局限於“非我發明”的觀念。當我們開展新事物時,我們要接受被長期誤解的可能。

Leaders expect and require innovation and invention from their teams and always find ways to simplify.

They are externally aware, look for new ideas from everywhere, and are not limited by "not invented here." As we do new things, we accept that we may be misunderstood for long periods of time.

過去相關事例:

  • 在以NAS為主體的平台上,嘗試做 IoT 應用,一般說來會先想到樹梅派或是MTK LinkIT 系列,但因應IoT 市場潮流,而嘗試了LoRawan  及 Sigfox 等新協定,並進一步與中華電信物聯網平台合作,嘗試各種新的可能。
  • 在Intel 建立 x86 android平台的同時,主要針對遊戲廠商來做推廣,但先看到了關於VR的應用,而進一步與HTC討論合作的可能。

 

決策正確 Are Right, A Lot.


領導者在大多數情況下都能做出正確的決定。他們擁有卓越的業務判斷能力和敏銳的直覺.他們尋求多樣的視角,並挑戰自己的AWS觀念。
Leaders are right a lot. They have strong judgment and good instincts. They seek diverse perspectives and work to disconfirm their beliefs.

在職涯中有做過哪些大決定? 分別是有哪些證據帶領你做出決策? 結果如何 ?

過去相關事例:

  • 在剛加入NAS公司的時候,針對團隊組成,先考慮了有監控背景的成員,主要是新應用部門,需要跟公司既有產品連結,因此做了這樣的判斷。
  • 在招募過程中,有曾經是監控經驗,但是中間有調整去做別的項目的,反而優先錄取,這個選擇上,讓自己的團隊更豐富

好學求知 Learn and Be Curious.


領導者從不停止學習,並不斷尋找機會以提升自己。領導者對各種可能性充滿好奇並付於行動加以探索。

Leaders are never done learning and always seek to improve themselves. They are curious about new possibilities and act to explore them.

過去相關事例:

  • 參與Android手機開發學習 嘗試使用web app 也因此而加入了Chromebook的開發
  • 參與Android 手機開發的過往經歷
  • 如何從x86 Android的學習 延續到 IoT 如Intel Edison 的推廣?

 

選賢育能 Hire and Develop the Best.


領導者不斷提升招聘和晉升員工的標準。他們表彰傑出的人才,並樂於在組織中通過輪崗磨礪他們。領導者培養領導人 才,他們嚴肅地對待自己育才樹人的職責。領導者從員工角度出發,創建職業發展機制。

Leaders raise the performance bar with every hire and promotion. They recognize exceptional talent, and willingly move them throughout the organization. Leaders develop leaders and take seriously their role in coaching others. We work on behalf of our people to invent mechanisms for development like Career Choice.

過去相關事例:

  • 面試正直有為年輕人 直接作為替代者來做訓練 不藏私 因為自己也要繼續往前進
  • 觀察到個人潛力 過去面試經歷的有趣經歷 面試FAE時 雖然面試者是剛畢業 但對於自己專題有蠻多想法 看見到他的潛力 而對於客戶應對 可以帶著他一起培養
  • 在IoT Solution department的時候 有招募到不錯的BDM 基本上是業務出身可以跟本身 PM 經歷互補,後續公司有其他新部門需求 也協助推薦提供給業務部門作為 Product Sales Manager 
  • 花時間與公司不同部門的同事 1:1 討論如何融入公司文化
  • 與公司其他部級及處級主管在討論上發現有缺乏人才的項目,從自身的network找到適合的人補進公司 以Q社而言 一共介紹了7位

 

最高標準 Insist on the Highest Standards.


領導者有著近乎嚴苛的高標準 — 這些標準在很多人看來可能高得不可理喻。領導者不斷提高標準,激勵自己的團隊提 供優質產品、服務和流程。領導者會確保任何問題不會蔓延,及時徹底解決問題並確保問題不再出現。

Leaders have relentlessly high standards -; many people may think these standards are unreasonably high. Leaders are continually raising the bar and drive their teams to deliver high quality products, services, and processes. Leaders ensure that defects do not get sent down the line and that problems are fixed so they stay fixed.

過去相關事例:

  • 在ODM專案中,需要隨時維護產品品質,過去經驗主要針對日本客戶 而對於產品品質 包含研發階段 到量產階段 及出貨之後的RMA都有經驗 持續提升
  • 而也將日本客戶的經驗帶到其他產品中,協助整體品質提升
  • 在參與AI/IoT POC時 有需多客戶單純不熟這個開發平台,在教學的過程中發現 UX需要提升的地方,持續將回饋帶回來與產品部門討論

 

遠見卓識 Think Big.


局限性思考只能帶來局限性的結果。領導者大膽提出並闡明大局策略,由此激發良好的成果。他們從不同角度考慮問 題,並廣泛尋找服務客戶的方式。

Thinking small is a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Leaders create and communicate a bold direction that inspires results. They think differently and look around corners for ways to serve customers.

過去相關事例:

  • 總是要往高一層主管的想法來看事情,因為身為一個team member 主要就是為了協助整個團隊解決問題 往前進,如果只看自己的工作 會太短視。因此會注意到團隊缺乏哪個項目而主動去承接
  • 例如在Innovation center 開發F+ 時,嘗試UX reserch / survey流程,安排多樣性的觀察 進而pivot 成為針對業務的工具app
  • 在BU 業務主管相繼離職 主動承接做處級年報整理 協助整合部門業績匯報
  • 參加Hackathon 除了team build / 建立POC 外還可以行銷
  • 建立與資策會工研院的關係 進一步嘗試接政府專案

 

崇尚行動 Bias for Action.


速度對業務影響至關重要。很多決策和行動都可以改變,因此不需要進行過於廣泛的推敲。我們提倡在深思熟慮前提下 進行冒險。

Speed matters in business. Many decisions and actions are reversible and do not need extensive study. We value calculated risk taking.

過去相關事例:

  • 舉辦hackthon 來召募使用者之外,同時也觀察到可以主動參加hackthon來自己產生 同時也做行銷
  • 希望可以多接觸使用者 開發者 而參加各種活動 介紹產品
  • 過去以PM主導的BD 多為業務發起 PM作為協助,而在觀察到業務對於新專案如 IoT/AI 的認知需要累積,而嘗試主動出擊,包含參與各協會演講及雲服務廠商協力。
  • 主動建立以solution的方式包裝產品 包含針對農業 語音互動 sigfox 參與政府節電計畫等 這些都是原有PM/RD leader 過去受限的項目 但實際上相當有影響。

 

勤儉節約 Frugality


力爭以更少的投入實現更大的產出。勤儉節約可以讓我們開動腦筋、自給自足並不斷創新。增加人力、預算以及固定支 出並不會為你贏得額外加分

Accomplish more with less. Constraints breed resourcefulness, self-sufficiency, and invention. There are no extra points for growing headcount, budget size, or fixed expense.

過去相關事例:

  • 過往的行銷經費 例如自己辦一個workhsop / hackathon 40 人 大約是10萬新台幣一場 還需要找其他廠商贊助獎品等  但如果是自己去參加其他廠商的活動 就相對來說節省
  • 為了提高行銷的曝光 但過去會有與公司行銷資源衝突的部分,這時候已申請行銷實習生,快速導入需求 畢竟參與別的廠商的活動 曝光可能只是一篇新聞稿裡面的一句話 ,但是如果自己寫一篇專稿 相對就更提升效果
  • 主動提出藉由Blog / FB 等 來做宣傳 自己的團隊輪流發文

 

贏得信任 Earn Trust.

領導者專注傾聽,坦誠溝通,尊重他人。領導者敢於自我批評,即便這樣做會令自己尷尬或難堪。他們並不認為自己或 其團隊總是對的。領導者會以最佳領導者和團隊為標準來要求自己及其團隊。

Leaders listen attentively, speak candidly, and treat others respectfully. They are vocally self-critical, even when doing so is awkward or embarrassing. Leaders do not believe their or their team's body odor smells of perfume. They benchmark themselves and their teams against the best.
 

過去相關事例:

  • 在加入IoT平台開發的時候,有先做了許多內部networkiing 討論,發現其實過去已經有 Home Automation 專案 及開發者平台專案,如何找到差異,並且避免泡沫化,需要持續找出定位。
  • 在過去以農業及空氣品質專案等執行作為行銷曝光之後,發現以maker board 如樹梅派 來做為一個sensor節點 是昂貴的,須要有替代方案如 ESP8266 這是務實 面對開發者的時候使用樹梅派 面對案場應用使用ESP8266這種針對性的設計來減省體積及成本

 

刨根問底 Dive Deep.

領導者深入各個環節,隨時掌控細節,經常進行審核,當資料與傳聞不一致時持有懷疑態度。領導者不會遺漏任何工 作。

Leaders operate at all levels, stay connected to the details, audit frequently, and are skeptical when metrics and anecdote differ. No task is beneath them.

過去相關事例:

  • 專案監測上使用Redmine 來作為spec討論整合 使用mantis 來看客戶issue 再由QA來看有哪些需要加入到bugzilla ,這個過程會把原始使用者的描述藉由QA具體化 但也同時簡化了  因此除了自己會去看mantis 看各地FAE及客戶回饋,還會去看forum 甚至於reddit 上面針對自己產品的發言,接觸第一手消息。

 

敢於諫言 服從大局 Have Backbone; Disagree and Commit.


領導者必須要能夠不卑不亢地質疑他們無法苟同的決策,哪怕這樣做讓人心煩意亂,精疲力盡。領導者要信念堅定,矢 志不移。他們不會為了保持一團和氣而屈就妥協。一旦做出決定,他們就會全身心地致力於實現目標。

Leaders are obligated to respectfully challenge decisions when they disagree, even when doing so is uncomfortable or exhausting. Leaders have conviction and are tenacious. They do not compromise for the sake of social cohesion. Once a decision is determined, they commit wholly.

過去相關事例:

  • 針對是否要與電信業者合作,公司的態度比較保守,但是針對IoT平台多樣性以及嘗試接政府專案,這是有必要的 因此還是持續針對電信業者談合作
  • 過往對於專案的態度 也是抱持著無法scale 這個觀點長期而言是對的 但是針對前期產品的優化 是需要的 因此持續協助SI 完成POC

 


達成業績 Deliver Results.


領導者會關注其業務的關鍵決定條件,確保工作品質並及時完成。儘管遭受挫折,領導者依然勇於面對挑戰,從不氣 餒。

Leaders focus on the key inputs for their business and deliver them with the right quality and in a timely fashion. Despite setbacks, they rise to the occasion and never settle.

過去相關事例:

  • 產品的開發 其實與行銷是相關的 因為重要的展會曝光 是一個接觸客戶的基本,因此從每年的展會回推自己產品的開發進度,是一個重要的。過去如德國Cebit 及Embedded World 及上海工博會等 都是一個很重要的年度里程碑,因此需要盡快收斂完成,最後也達成了針對展會的推廣及當地FAE的訓練,進一步找到更多客戶深入往下做專案。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