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lery size="full" columns="1" ids="2364"]

 

 

CAVEDU教育团队,在国内是创客圈很知名的教育团队,主攻的是机器人教育,但也钻研研究各大开发板进行研究,因此国内对于Maker有兴趣的人,往往上手的第一本书很有可能就是他们团队的著作。 CAVEDU团队中的「阿吉老师」曾吉弘,更是国内创客活动及物联网教育的一个先锋,著作量多且热心分享新技术,个人相当推荐CAVEDU的SlideShare 频道,收集许多阿吉老师的讲课投影片。

在一次与阿吉老师的聊天中,讨论到建立物联网教室的困难处:

云平台的建立:公有云的使用都需要注册帐号,绑定信用卡才可以开通服务,对于物联网教育而言,就因此难以用公有云平台做推广,或是教学,只能做一个简单的示范。
无线网路设置:中小学的40人电脑教室过去只要40台桌机都接上实体网路即可,但物联网教材通常会一个学生一个开发板、行动装置,再加上原有的桌机( coding用),IP需求为原本的三倍。在上课或是自办工作坊时这变成一个困扰,通常都是讲师带了3、4台无线分享器来分组处理。
科学教育是未来教育相当重要的一环,而其中物联网的教学也是一个新挑战,为了降低学校建立物联网教室的门槛就要来解决这两个问题。

先来谈谈云平台的建立:

可以使用QNAP Container Station 可以帮助使用者,快速的部署新服务如NodeRED,或是建立mosquitto (message broker for MQTT)等通讯服务。但有User Management、Rule Engine 搭配Dashboard 的QIoT Suite Lite,对于建立一个IoT application 来说是相当简易的,且还可以与其他数据分析服务如 Power BI 作为连结。

而无线网路设置的问题,除了提升无线分享器的规格外,重点还有学校网路管理的部分,每个学校的网路管理方式不同,有依靠电脑老师或是依赖设备商,但又容易因为人事调动或是不同标案使用不同的厂商,而会产生许多难以预料的网路问题。

我们与合作伙伴Zyxel 尝试来处理这个问题,使用QNAP TVS-682 搭配 Zyxel  GS1900-8hp + WAC6502D-S无线网路基地台,跟CAVEDU教育团队一起在南港高工以QIoT Suite Lite搭配 MTK7688进行教学。也是经历了一番事前准备及压力测试,总算完成老师的期待。

[gallery size="full" columns="1" ids="2366"]

相关资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