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名國會前助理涉共諜案 李易諴、陳惟仁聲押、林雍達交保




2020/06/18〔記者錢利忠、陳慰慈/台北報導〕國會助理竟成共諜!檢調獲報,曾任立委助理的李易諴、陳惟仁及林雍達等3男,涉嫌被中國情治單位吸收,蒐集外交部、陸委會等各部會開會紀錄及人事機密資料交付給中國;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兵分5路搜索約談3嫌到案,今凌晨依違反國家安全法之發展組織罪將李、陳2男聲押禁見、林則獲10萬元交保。

檢調調查,李易諴曾在馬來西亞東方日報當記者,以及擔任雲林縣長張麗善任立委時期的助理;陳惟仁曾是立委陳淑慧的助理;林雍達則曾先後當過立委陳進丁、陳淑慧2人的助理。

3人均因曾擔任國會助理,而與各媒體的黨政路線記者及公部門職員熟識,3人卸任國會助理後被中國鎖定吸收,涉嫌從2014年開始至2018年間,靠著過往在公部門及媒體圈的人脈,穿梭於台灣各媒體的黨政記者以及公部門間,利用請吃飯等傳統套交情的公關模式,從中蒐集包括外交部、陸委會等內部會議記錄資訊、人事機密檔案等資料。

不僅如此,3人還涉嫌拉攏線民加入共諜組織,因而被檢調單位盯上;檢調查出,3人涉嫌將蒐集到的片段會議記錄及瑣碎人事檔案進行拼湊,之後多次將台灣公部門的機密資料交付中國,涉犯國安法之發展組織罪。


對於搜索立院前助理所涉共諜一案,檢調均以事涉國安法為由,低調不予回應。此案以及上週偵辦富美剪刀五金工廠董事長黃炯墩被中方吸收發展組織未遂一案,均由北檢「御組」檢察官負責偵辦,已知二案之間並無關連。



曾任立委助理的陳惟仁,訊後被聲押禁見。(記者陳慰慈攝)


曾任國會助理的林雍達,訊後被諭令10萬元交保。(擷取自林雍達的臉書)



知名剪刀廠 富美老董涉共諜


2020/06/17 彰化老字號「富美剪刀五金工廠」董事長黃炯墩被控遭大陸統戰單位吸收,多年前陸續帶領至少十多名位退役少將、少校到大陸與高官見面,台北地檢署上周指揮調查局約談黃男到案,檢察官訊後依違反國安法發展組織未遂罪命黃男卅萬元交保、限制出境。

檢調獲報,黃炯墩十多年前赴大陸寧波設廠,被當地自稱統戰部門的高官攏絡,要求黃牽線認識台灣軍官,再把軍官引薦到大陸雙方會面,黃自二○一二至二○一五年間,陸續帶至少十多名退役軍官赴陸。

據了解,黃炯墩到案時,坦承幫中國大陸發展組織,但沒有收對方資金,他只是為了在當地能順利做生意,才鋌而走險。

「富美剪刀」一九五○年由黃炯墩的父親創立,早年經營雜貨生意的黃父,受限於國共內戰後中國大陸切斷供應剪刀商品,黃父因而興起自己做剪刀的念頭,成為台灣製造各式剪刀專業工廠,號稱百分百使用日本高級不鏽鋼材,加上幾十年來代工日本、美、英、德、巴西、伊朗等國的經驗,成為世界知名品牌。

據了解,全案有相關涉案人在桃園地區,後因管轄權問題,由高檢署協調改由北檢偵辦;檢方先前已陸續詢問相關退役軍官,確認證據保全後,上周收網。國安法共諜



涉共諜案侯漢廷當選台北市議員 台灣卻無法可管?



涉入共諜案的新黨青年軍侯漢廷(中),以1萬5656票當選台北市第一選區(士林北投)的議員。(資料照)2018-11-25 17:23: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議員當選名單出爐,其中涉入共諜案的新黨青年軍侯漢廷,以1萬5656票當選第一選區(士林、北投)議員,他也在臉書感謝投給他的選民,並表示「等不及想要落實自己提出的政見」。對此,有網友傻眼表示,「涉入共諜案的人也能選上,這還有天理嗎?」

被視為綠營票倉的第一選區士林北投,共有13席議員,民進黨提名6名現任議員,但駐日代表謝長廷之子謝維洲、議員陳賢蔚與「友柯」議員王威中皆落選;國民黨提名4人則1人落選;新黨提名現任議員潘懷宗與青年軍侯漢廷,侯在潘懷宗的聲勢拉抬下以1萬5656票順利當選,與前輩潘懷宗攜手進入議會。

侯漢廷也在臉書發文,感謝投票給他的1萬5656位選民,「感謝每一位從競選以來無條件支持我的志工、還有不計辛勞、幾乎不分日夜的競選團隊、感謝黨的提名」、「我等不及,想要落實這些政見」。

侯漢廷的臉書貼文被轉貼到PTT引起網友討論,不少人傻眼表示,「台灣選舉真的是笑話」、「共匪也能選上,台北也是滿扯的」、「坐等法官判決,匪諜還是得掰掰」、「共產黨代言人也可以當議員!台北搞屁」、「涉入共諜案的人也能選上,這還有天理嗎?」、「以後警察更管不了愛國同心會」。

陸生共諜案 周泓旭、王炳忠5人遭境管8月

曾在台求學的陸生周泓旭,被控受陸方指示,吸收新黨青年軍成員王炳忠、王父王進步4人,運作「燎原新聞網」、「新中華兒女學會」,執行「星火T計畫」,涉犯國安法發展組織罪,台北地院基於新修正的限制出境規定,日前對周、王5人重作境管處分,裁定限制出境、出海8月。

起訴指出,王炳忠自2014年12月起涉收受國台辦政黨局、上海市對外聯絡辦公室官員資助,受周泓旭指揮下在台建立「星火祕密小組」及「星火T計畫」,吸收軍方及青年發展組織。

王炳忠、林明正、侯漢廷3人及周泓旭各有代號,王炳忠為1號負責燎原新聞網,林明正為2號負責新中華兒女學會、侯漢廷3號負責台大中華復興社,周為4號負責彙整任務分工,1至3號各有不同任務,須單獨各向4號周男回報進度。

「星火祕密小組」及「星火T計畫」是不同組織,前者以王炳忠及周泓旭4人為核心,以吸收軍事人員為「關鍵朋友」, 給予定期獎金。另後者則對軍方人員進行心戰思想,掌握軍方人脈資源。

北檢2018年6月先起訴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及王父王進步4人,去年4月追加起訴周泓旭,全案由北院審理中。


===


 ===
共諜與白色恐怖相關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