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南部省份淹水 建設真的需要好好全盤考 介紹台灣的水利海洋工程科系


水淹陽朔沒桂林!中國南方「龍舟水」大洪水,262萬人受災
2020/06/11 轉角24小時

中國水利部11日上午正式宣布,中國全境目前已全面進入汛期,目前國內共有148條河川進入洪水警戒狀態;其中又以南方一帶的長江與珠江流域,汛況最為慘烈。圖為6月7日,中國廣西陽朔空拍圖。 圖/法新社




【2020. 6. 11 中國

水淹陽朔沒桂林!中國南方「龍舟水」大洪水,262萬人受災

「進入6月後,中國的豪雨就沒停過...。」中國水利部11日上午正式宣布,中國全境目前已全面進入汛期,目前國內共有148條河川進入洪水警戒狀態;其中又以南方一帶的長江與珠江流域,汛況最為慘烈。從6月開始,湖南省、廣西省至今「每天」都處於豪雨警戒,降雨強度多高於每日100mm、甚至可達311mm以上,而6月整體降水量亦已突破同期的歷史紀錄。像是以山水美景聞名的廣西桂林、陽朔,目前都已出現大面積的嚴重洪災,已知各省至少19人死亡,23萬人緊急撤離,262萬人受災——但駭人的極端氣候雨季,很可能才正要開始。



需要好好研究水利設施
局部的問題可能看滯洪池以及地下水道
大型問題到水庫的設計及維護

相關文章:

另外一則新聞指出水庫無預警洩洪: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關心中國消息,中國南方最近暴雨成災,12省數百萬人受災,148條河流水位超過警戒線。而在災情慘重的廣西桂林荔浦市,災民透露,水庫沒有預警就洩洪,造成重大的生命財產損失,多個村莊停水停電,大量房子倒塌,很多人被大水沖走,但官方卻宣稱沒有人員傷亡。

廣西桂林荔浦市雙江鎮、花篢鎮、馬嶺鎮和陽朔、平樂等地,上周因連續多日暴雨,水庫洩洪造成特大洪災。雙江鎮有兩條河交會,上游的大江水庫洩洪,還有一個小型水庫潰壩,造成該鎮和鄰近的花篢鎮、馬嶺鎮淹水。

雙江鎮災民陳女士表示,水庫洩洪沒有預警,洪水沖走所有東西,包括很多人還有車子等,當地90歲老人都沒有見過這麼大的水,現在一切只能從頭開始,政府沒什麼救濟,7號餓了一整天,隔天才得到一點麵包和水。

這都是很大的問題,或該說很多處問題 同時間一併發生。

過去針對三峽大壩的討論:

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常簡稱三峽工程或三峽大壩,是中國長江上游段建設的大型水利工程項目。分布在重慶市湖北省宜昌市長江幹流上,大壩位於三峽西陵峽內的宜昌市夷陵區三斗坪,並和其下游不遠的葛洲壩水電站形成梯級調度電站。它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水電站,是中國有史以來建設的最大的水壩[1]

三峽水電站的機組布置在大壩的後側,共安裝32台70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其中左岸14台、右岸12台、右岸地下6台,另外還有2台5萬千瓦的電源機組,總裝機容量2,250萬千瓦,年發電量約1,000億千瓦·時,相當於計熱電發電效率後燃燒標煤0.319億噸的發電量,年直接減排二氧化碳0.858億噸。而它在發電、防洪及航運方面帶來巨大利益的同時,附帶引起的移民、環境等問題,使它從開始籌建的那一刻起便始終與繁雜的各種爭議相伴[2][3]


水利海洋工程科系大盤點【一般大學】

1.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
2. 國立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
3. 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
4. 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
5.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
6.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工程科技學士學位學程
7. 國立嘉義大學土木與水資源工程學系
8. 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水資源工程組
9. 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環境工程組
10. 逢甲大學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


06/15更新:中國水災災情由12省擴大至22省,受災人數突破500萬人

中國南方近日也不平靜,各地暴雨成災。至今已有22省共580萬人受災、39人死亡或失蹤,直接經濟損失149.2億元人民幣(約624.3億元台幣)。
 
諷刺的是,中國每年投入數億資金進行水利工程,迄今卻沒有成效。中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周四在記者會上坦承,中國的9.8萬座水庫當中,有95%是小型水庫,「部份」存在問題,「不能按照設計發揮應有的防洪及擋水作用」,因此今年中國水利部的三大工作重點,其中一項是防範「水庫失事」。中國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司長田以堂也說,雖然這次華南暴雨已接近尾聲,但今年防汛情況很嚴峻,「強降雨應該不是最後一次」,警告中國民眾要做好防大洪水的準備。(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