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 7/14起運赴南美洲9月升空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自製衛星再邁一重要里程碑!國家太空中心(TASA)今(10日)表示,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衛星」已正式通過衛星運送前審查,確認衛星狀態、運輸計畫、發射場作業皆已準備妥當,預計將於7月14日於太空中心起運,自桃園機場送至位於南美洲的法屬圭亞那發射場,並預定於今年9月搭乘亞利安公司(Arianespace)的Vega型火箭升空。

繼我國自己打造的遙測衛星「福衛5號」順利升空後,首顆我國打造的氣象衛星「獵風者」也順利通過衛星運送前審查會議(Pre-Shipment Review, PSR),太空中心表示,該審查會議於今年6月16日召開,而PSR為衛星發射前最後一次審查,共有來自政府部門與學研界共15位審查委員參與該審查會議。

獵風者衛星計畫主持人林辰宗表示,為期兩天的會議目的在確認衛星運送前所有工作都完成,包含組裝整合測試、酬載儀器的測試驗證、環境驗測歷程皆符合規範且通過驗證,另也檢視裝運衛星配置、運輸規劃、發射場作業流程等是否有疏漏;進入軌道後將接手的地面系統整備情形、數據處理就緒情形,也都一併檢視,審查委員在檢視、提問、釐清疑慮後,同意獵風者衛星已完成準備,由太空中心按火箭備便狀況安排後續作業。

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指出,獵風者衛星計畫2014年啟動,歷經8年多的努力,終於走到起運這個重要關卡,他表示,獵風者衛星是台灣第1枚自製氣象衛星,除與國內學研界共同研製任務酬載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執行科學任務,另進一步驗證我國衛星關鍵元件、酬載儀器、衛星系統、次系統設計製造能力。

太空中心補充說明,若以衛星來說,獵風者是繼福衛5號後,完全由我國自己打造的第2顆衛星,當初打造福衛5號時仍在摸索實驗階段,這次又順利打造第2顆國產衛星,代表我國已有穩定打造衛星的能力,也更優化元件與系統,獵風者比福衛5號更輕、體積更小,其中更有多達20家我國廠商參與打造,若獵風者順利升空,廠商將取得飛行履歷,可帶動商業價值。

太空中心指出,獵風者衛星將在550至650公里的衛星軌道上,接收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發射並經海面反射的訊號,根據該訊號計算出的海面風場資料是目前最缺乏的氣象資料,搭配地面雷達的高解析度沿海風場資料,可應用於颱風路徑、強降雨預測,也可進行海氣交互作用等研究及相關應用,因此獵風者衛星除是氣象衛星,更是1顆科學衛星。

國家太空中心的規劃,獵風者升空後,訊號蒐集範圍將先集中於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低緯度帶,資料也同步提供成功大學及中央大學進行科學研究,持續提升資料準確性。

於本次PSR也擔任審查委員的氣象局副局長程家平表示,獵風者衛星的任務,將可補充劇烈天氣生成初期海面上的相關數據,讓氣象觀測有突破;獵風者穩定運行後,將提供氣象局做為監測資料,進到預報中心當輔助型資料,甚或進入數值運算系統。




相關新聞影片:

aiwan's 'Wind Hunter' Weather Satellite Prepares To Ship Out 


其他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 衛星 氣象 科技
    全站熱搜

    tt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